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四川因疫情封城 養蜂人血本無歸

國各地因武漢疫情肆虐封城、封路、封村,四川有養蜂人因此血本無歸。示意圖非當事人。(Getty Images)
國各地因武漢疫情肆虐封城、封路、封村,四川有養蜂人因此血本無歸。示意圖非當事人。(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報導】中國各地因武漢疫情肆虐封城、封路、封村,四川養蜂人劉德成因為在雲南調不到車輛載運蜜蜂,導致蜜蜂因農藥中毒,血本無歸,2月13日自縊身亡。

養蜂人相關的網站「蜂蜜知識網」證實上述蜂農自殺消息,該網站報導稱,當前因疫情原因,各地都封路封村,各處的蜂場都無法轉場。所謂的轉場,就是一個地方的花期已經過了,養蜂人就帶著蜂群去另外一個花期正好的地方,讓他們傳播花粉、採蜜。

報導介紹,大批養蜂人都被困在雲南境內,因花期已過,農戶開始噴灑農藥,蜜蜂再採蜜就會中毒,養蜂人也沒錢買飼料餵養。據熟悉養蜂的網友介紹,「有些轉場,需要跑上百公里。轉場過程中,養蜂人得把蜂群密封在蜂箱裡,給蜜蜂餵飼料(比如蜂蜜水)。非疫情期間,這個轉場時間可能會很短,最多一兩天。」

該網友還介紹,現在中國大部分是這種依賴養蜂人的義大利蜜蜂。養義大利蜂很辛苦,吃住都在戶外,通常是在油菜花田、果園之類的地方搭個帳篷自己生火做飯,最苦的部分是要跟著花期到處轉場,一處花期過了就要去下一處。

據養蜂人微信群內的人介紹,44歲的劉德成,為了蜜蜂轉場,到處調車調不來,加上他投資了很多的錢,本身家庭也不富裕,走了極端的路。

養蜂人的自縊也令網上很多網友感到痛心,指出養蜂需要轉場,如果封了路不讓蜂農走,蜂農和蜜蜂都是死路一條。◇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