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下週開學 公衛專家建議:每20分鐘開窗1~3分鐘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全台高中以下學校25日開學,台大公衛系的學者18日召開記者會,分享開學後師生集體授課時的防疫知識。學者表示,由於教室容易變成密閉空間,讓室內師生暴露在較高的風險環境裡,因此建議天冷時,教室需要每20分鐘開窗1~3分鐘,在天熱開冷氣時,同樣得適時開窗或使用換氣系統,若教室沒有窗戶則要避免開啟冷氣。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教授陳佳堃表示,如果在密閉空間的教室裡面,有一個同學生病,那整個教室的同學與老師都有極高的被傳染風險,因此,室內換氣相當重要。

陳佳堃表示,即使開冷氣或空調,未必代表室內有換氣,真正的換氣得通過開窗,引入外面新鮮的空氣,以替代掉室內汙濁的空氣,不代表室內有風等於是在換氣。

陳佳堃表示,開窗每分鐘可讓室內空間完成一次換氣,因此如果天氣冷,還是建議教室每20分鐘得開窗1~3分鐘,人數多要再增加換氣時間。天氣熱的時候,即使教室開空調也得這麼做,如果有換氣系統要開啟,沒有窗戶或是換氣系統,則是要避免開冷氣。

另外,陳佳堃表示,如果得使用無窗的辦公室,以7坪大、人數不到5人的空間為例,民眾可把門完全打開,讓電風扇立在正對門距離2.5公尺處,使用第一段風往門外吹拂,且室內人員得戴上口罩,這麼做可強迫室內空氣往外推,讓外面的新鮮空氣往內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