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防疫別輕忽 頭皮清潔維持健康

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更是防疫的一大重點。(123RF)
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更是防疫的一大重點。(123RF)

【記者林蘇菲/台北報導】防疫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別忘了頭皮、頭髮也有可能附著細菌。如果沒有正確、定時清潔,很可能因細菌而導致掉髮、頭皮發炎等情況。因此,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更是防疫的一大重點。韓國髮品《呂Ryo》提出洗髮4步驟,正確清潔、打擊細菌,做好全方位防護。

第1步 頭皮老廢角質 定時清潔

許多人洗頭只顧頭髮清潔,卻讓頭皮角質層不斷累積!細菌及髒汙堵塞毛孔,不但無法讓後續洗髮產品吸收,更會讓頭皮出現敏感紅腫等問題。因此,每週使用1至2次深層清潔,可以代謝老廢角質,讓頭皮得以深呼吸。 

第2步 養髮洗髮精 從根部調理

壓力大、換季容易掉髮,在挑選洗髮精時,可挑選能從根部改善頭皮問題,並兼顧頭皮養護功能的洗髮產品,澈底洗淨髒汙,同時也提高頭皮的活力及保護力。

枕頭套、梳子、安全帽等與頭皮接觸的東西需定時清潔。(品牌提供提供)枕頭套、梳子、安全帽等與頭皮接觸的東西需定時清潔。(品牌提供提供)

第3步 別怕出油 正確使用潤髮品

每天洗頭,卻不敢每天使用潤髮產品,擔心頭皮負荷過重無法呼吸?只要抹在髮尾、不要碰到頭皮,就不用擔心;或挑選溫和、無添加的髮膜,從頭皮到髮尾都可安心使用,不需擔心頭皮阻塞或出油。

第4步 頭皮精華液 打造健康基礎

頭皮如同臉蛋,需要在清潔後給予保養,才能打造健康的基礎。在清潔後使用頭皮滋養液,可以為頭皮環境做最好的防護與打底。 

此外,生活中也有許多潛藏細菌的地方,枕頭套、梳子、安全帽等與頭皮接觸的東西,也要記得定時清潔,才能真正達到全面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