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不會限制奇異引擎賣給中國

美國總統川普2月18日的推文顯示,他不會限制美國奇異公司(圖)出售引擎給中國。資料照。(AFP/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2月18日的推文顯示,他不會限制美國奇異公司(圖)出售引擎給中國。資料照。(AFP/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2月18日)發出的多條推文表示,他不會限制美國奇異公司(GE,或通用電氣)出售引擎給中國。此前媒體報導,華府或因擔心技術外流,而阻止上述交易。

川普週二推文說:「就外國購買我國的產品而言,美國不能,也不會變成一個難以做生意的國家,包括過去一貫使用的國家安全理由,這會讓我國的公司為維持競爭力而出走。」

「我們想出售產品和貨物到中國及其他國家。這才是貿易。我們不想讓別人與我們做不成生意。那只意味著訂單會轉到其他地方。例如,我希望中國購買我國的、世界最好的噴射引擎。」

「我看到一些管制措施正在醞釀,包括國會正在考慮的那些法規,然而這些法規是荒謬的。我想把跟美國做生意變得容易,而不是困難。我的政府中,每個人都是這樣被指示的,沒有任何藉口。『美國開放和大家做生意!』」

《華爾街日報》2月15日報導,川普政府正在考慮一項提議,禁止奇異公司生產的噴射引擎LEAP 1C發貨給中國。中國商用飛機公司(Comac)研發的C919飛機,需要這顆引擎。

LEAP 1C由奇異與法國賽峰集團(Safran)的合資企業CFM生產,它需要獲得美國政府的許可證才能出口到中國。美國商務部上次允許CFM向中國出口LEAP 1C引擎,是在2019年3月。

知情人士告訴《華日》,美國政府可能會拒絕頒發許可。川普的新推文似乎在反駁這項報導。

傳川普政府內部的一些人擔心中方可能會對CFM引擎進行逆向工程,進而成為美國企業的競爭者,損害美國的商業利益。不過奇異並不擔心被仿製,因為奇異認為,仿製這顆引擎的技術比某些政府官員想像的難得多。而且奇異認為,CFM引擎在中國已經存在多年,這意味著中國製造商可能早已開始進行逆向工程。

多年來,奇異向投資者保證,它可以出售工業產品,包括渦輪機和醫療掃描儀,同時他們能防止這些產品被盜版。奇異也看好LEAP引擎的發展前景,C919使用的1C引擎只是其中的一種。

奇異執行長卡普(Larry Culp)在1月的投資者電話會議上警告,因為波音737 MAX飛機被禁飛,奇異的引擎短期收益會受到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