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大法船巡迴台灣燈會12年 指引良善未來

高大、壯麗的法船花燈,連續12年駛進台灣燈會展出,參觀的國內外遊客絡繹不絕,再次成為燈會亮點之一。(記者龔安妮/攝影)
高大、壯麗的法船花燈,連續12年駛進台灣燈會展出,參觀的國內外遊客絡繹不絕,再次成為燈會亮點之一。(記者龔安妮/攝影)

【記者鄧玫玲、黃玉燕/台中報導】2020台灣燈會於2月8日在台中開燈,展開為期16天的花燈展覽,在距離主燈區大門入口處100公尺,一座高大、壯麗的法船花燈,連續12年駛進台灣燈會展出,參觀的國內外遊客絡繹不絕,再次成為燈會亮點之一;登上大法船,更覺殊勝與美好。

法輪大法學會理事長,也是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資深教授張錦華主持開燈儀式時表示:「在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球之際,邀請民眾前來觀賞光明美麗的大法船,讓心中充滿善良和希望,可以遠離病毒侵擾的憂慮!」

長25公尺、高18公尺,被盛讚世界最高的法船花燈、約6層樓高,在司儀的引導下,船體由下而上、一層層亮了起來,最後點亮整體,瞬間光芒萬丈,照亮夜晚星空。張錦華表示,「這象徵我們走向不同的人生階段,無論是喜怒哀樂,悲歡離合,只要保持美麗與希望,未來一定會越來越美好!」

法船的殊勝吸引各國遊客紛紛登船攬景。法船的殊勝吸引各國遊客紛紛登船攬景。(記者龔安妮/攝影)

法船殊勝   外國遊客登船攬景

法船的殊勝吸引各國遊客紛紛登船攬景。法國遠道而來的姊妹,在得知法輪功遭受中共迫害人權,毫不遲疑在連署書上留下聲援的善心。20多位印度籍年輕人,除了登船賞燈,更接力加入聲援人權與信仰的行列。伊朗的年輕夫婦讚歎法船殊勝,好奇地拿出手機,錄下現場完整的演出。

日本遊客也是這次賞燈團隊的大宗,一位老婦向主辦單位要了19串小蓮花,彎腰點頭、滿意的離去。現場工作人員回憶說,曾一位台商登船後,內心激動不已,他向現場工作人員透露,在大陸工作期間,曾一度遭遇「被活摘器官」的恐懼!在這次疫情中,他更深信「善惡有報」是天理,中共暴政必遭天譴。

法船燈區展出的「神駒天車」也非常引人注目,創作靈感來自相傳創世主佛「轉輪聖王」,坐在金龍蓮花台上,駕著飛天神駒來到世間救度世人。法船燈區展出的「神駒天車」也非常引人注目,創作靈感來自相傳創世主佛「轉輪聖王」,坐在金龍蓮花台上,駕著飛天神駒來到世間救度世人。(記者龔安妮/攝影)
燈會期間,每晚6、7、8、9點四個整點,都有殊勝的點燈儀式。燈會期間,每晚6、7、8、9時4個整點,都有殊勝的點燈儀式。(記者龔安妮/攝影)

5千人力接力打造  建築師讚法船難得

每年隨著台灣燈會展覽的法船花燈,已經巡迴展覽了12次,受到各地觀眾的讚歎喜愛,並榮獲美國休士頓紀錄片等11項國際獎項。主辦單位指出,這次燈會籌備過程,法輪大法協會獲得來自各界的協助,包括行政院交通部觀光局,以及台中市政府燈辦、以及燈會設計製作團隊,和5千人次全體義工的出錢出力,經過長達1年時間的規畫製作,終於讓大法船花燈在元宵節期間光照四方,同時也彰顯傳統文化中敬神重德的良善價值。

這座能讓百人同時登上船身的法船,裡面裝置3萬顆燈炮,外觀用傳統工法,使用高質感的透光絲料裱布,點燈時晶瑩透亮,還可以看到燈泡在不停地轉動。民眾攀登上船可拍照打卡,還會收到贈送的手工蓮花吊飾,體驗法船的殊勝意境。

法船展示期間,每日都有貴賓共襄盛舉參與整點點燈儀式,19日受邀出席的建築師王振茂盛讚法船在點亮夜空的意境非常好,這此時疫情漫延的艱困時刻,對社會與人心都有很大的啟發作用。對法船壯麗的船身,他深表激賞說,法身的結構相當不容易,以他專業的眼光看,「裡面是鋼骨如何架構實體?因為都是曲線,且年年要拆卸、組裝!」他認為,這連建築結構技師都不一定能弄得出來。

燈會期間,每晚6、7、8、9點四個整點,都有殊勝的點燈儀式,並安排旗鼓團、腰鼓隊、天音合唱團等精彩表演。燈會期間,每晚6、7、8、9時4個整點,都有殊勝的點燈儀式,並安排旗鼓團、腰鼓隊、天音合唱團等精彩表演。(記者黃玉燕/攝影)

巡迴台灣燈會12年  期許把握機緣護佑家國

除了法輪大法花燈,法船燈區展出的「神駒天車」也非常引人注目,創作靈感來自相傳創世主佛「轉輪聖王」,坐在金龍蓮花台上,駕著飛天神駒來到世間救度世人。燈會期間,每晚6、7、8、9時4個整點,都有殊勝的點燈儀式,並安排旗鼓團、腰鼓隊、天音合唱團等精彩表演。

在燈會人潮簇擁的喜氣節慶中,張錦華希望路過的民眾把握機緣,都能登上法船祈福,「讓彼此的正向能量互相加持,共同護佑家人,護佑我們的國家。」

燈會期間,每晚6、7、8、9點四個整點,都有殊勝的點燈儀式。燈會期間,每晚6、7、8、9時4個整點,都有殊勝的點燈儀式。(記者龔安妮/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