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確診全校停課 教授:台大風險最高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全台高中以下學校25日將開學,至今卻仍陷於武漢肺炎疫情疑慮中,教育部在日前公布校園停課標準。台灣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徐丞志分析,規模愈大的學校,愈容易達到停課標準,包括:台大、淡江、文化等學校,現在可能都「剉著等」。

據教育部公布的停課標準,全台各大專院校每班有1位師生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列為確定病例,該師生所修、授課程都得停課;1校有2位以上的師生被列為確定病例,則該校全面停課。

徐丞志在臉書上撰文分析,台大有3萬多名學生,加上老師和職員共約4萬人,佔全國人口數的0.2%。如果不幸地新冠病毒流感化,那全台灣若有1千人感染並確診,按照比例推估,台大可能就得準備停課。

徐丞志表示,這個數字聽起來很遙遠,不過這是用全台感染者呈現均勻分布的狀況來推估的,但是實際上,病毒傳播在空間上的分布應該是heterogeneous(混雜)的,在地圖上會以熱點分布。

徐丞志表示,這就代表有第一例的話,要出現第二例的機率會大幅度增高。加上台北都會區染病的機率遠高於非都會區,而公館又是台北的交通要衝,並且醫學院又跟台大醫院相連,因此台大要停課,把這些機率加權併入,可能不用等到全台累積1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