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G20財長會議 聚焦疫情影響

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2月22日抵達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的歡迎晚宴。(FAYEZ NURELDINE / AFP)
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2月22日抵達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的歡迎晚宴。(FAYEZ NURELDINE / AFP)

【記者李凡/綜合報導】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於上週六(2月22日)和本週日(23日)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舉行。武漢肺炎疫情及其對全球經濟可能造成的衝擊成為此次會議的焦點之一。各國財長表示,要對疫情加以監控,必要時採取行動。

據路透社報導,G20會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向與會財長和央行行長做了一個清晰的演講。IMF預測,疫情將使得全球經濟成長下降0.1個百分點。

G20財長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將加強全球風險監控,包括最近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我們隨時準備採取進一步行動來應對這些風險。」

財長們說:「全球成長預計將在2020年和2021年適度回升。」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各國央行將在必要時考慮應對新冠疫情的方案。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表示,他準備在必要時放鬆貨幣政策。

梅努欽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針對疫情將如何影響經濟,美國官員將在3、4週內會有一個更好的認識,目前很難做出強有力的預測。

他認為,基於目前所看到的情況,疫情將會得到控制,但形勢可以發生變化。「正如我所說,好消息是,在3到4週內,我們會有(關於疫情的)更好的數據。」

沙烏地財政大臣穆罕默德·賈丹(Mohammed al-Jadaan)說:「我們已經討論了中國和其他國家的武漢肺炎疫情,所有G20國家都一致贊同應準備好採取必要的應對政策。」

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在上週六的會上表示,IMF預測,中國2020年經濟成長率為5.6%,這個預期比一月分的預測下降0.4個百分點。

梅努欽說,「我不認為人們現在應該恐慌,但另一方面,這確實令人擔憂。」

除了疫情外,與會者還督促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解決數位稅的問題。谷歌、亞馬遜和臉書等數位巨頭將會受到數位稅的影響。

數位服務公司大多來自美國,梅努欽警告說,他反對對數位服務商徵收歧視性稅務。

他表示,如果各國決定在OECD協議的框架之外單獨行動,那麼華盛頓將會進行調查,並有可能實施相應的關稅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