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西方種痘防天花之法 源自中國?

西元1796年5月14日,愛德華‧詹納醫生為一位8歲男孩接種牛痘疫苗圖。(維基百科)
西元1796年5月14日,愛德華‧詹納醫生為一位8歲男孩接種牛痘疫苗圖。(維基百科)

文/劉曉
說到天花這種疾病,現代人似乎很陌生,也並不覺得有什麼可怕,因為幾乎每個人從小就打了疫苗,而且早已有了有效的醫治手段。不過在歷史上,天花是一種讓人談之色變的疾病。

天花的殺傷力極強,死亡率一般是25%,有時甚至高達50%。在18世紀的歐洲,平均每10人就有一人死於天花;而在中國的明朝後期和清朝初期,天花的肆虐同樣造成了大量人口的死亡。

由於大多數得天花的都是小孩或較大的孩子,早期的治療方法就是挑選不是很嚴重的天花病人,從他們身上的天花中取出一些物質,然後注入健康的人身上,但結果常常是失敗的。

史料記載,英國一位名叫愛得華‧詹納的醫生,在聽民間傳說擠牛奶的少女不會得天花後,經過實驗,證明用接種牛痘的方法可以達到防止天花的效果。西元1798年後,接種牛痘的方法廣泛用於歐洲和北美。

與歐洲相比,中國人什麼時候開始?用什麼方法防治天花的呢?

「種痘之術」始於何時?

據說早在11世紀,中國就有了「種痘之術」。明崇禎元年(西元1628年)成書的《治痘十全》最早記載了宋真宗時期的宰相王旦,因多個孩子皆感染天花夭折,而請峨眉山女神醫為其老年得到的兒子王素種痘預防天花的醫案。清代醫學家朱純嘏所著的《痘疹定論‧卷二‧種痘論》中則詳細記述了這件事。

且說北宋宋真宗時,有宰相名叫王旦。最初生的幾個孩子,都先後得了天花而亡。後來又得了一個兒子,叫王素。因擔心孩子再度夭折,於是遍招醫生,詢問是否有防治天花的辦法。王旦告訴大家:「每年會贈與大家十金,等待小兒出痘,再煩請大家前來,共同商量治療之法。等到小兒結痂痊癒,再厚贈酬謝。」

當時有個在京城做官的四川人,聽說了這件事後,便求見王旦,告知他自己知道有位治痘的神醫,有妙方,「十可十全,百無失一。」王旦聽了後,非常高興,遂詢問神醫住在何方、是何姓名。這個四川官員回說,神醫乃是一位女子,傳說生於江南徐州之地,自幼吃齋念佛,長大後並未婚嫁,也沒有剃度出家,後來雲遊到四川峨眉山,在山頂結廬而居。他並答應王旦派人去請神醫。

大概不到兩個月,女神醫來到了京城。在見到王素後,摸著他的頭頂說:「此子可種。」第二天就給他種了牛痘。七日後王素發起了燒,十二日痘全部結痂。王旦高興極了,厚贈女神醫。王素後來活到了67歲而終。

峨眉山女神醫的種痘之法雖然見於醫案,但詳細的內容大概並沒有流傳下來。

據後來清朝的《痘科金鏡賦集解》記載:「種痘之法起源於明代隆慶年間(西元1567~1572年)的安徽寧國府太平縣(今安徽黃山市黃山區),之後才廣為流傳。」

另據清朝順治康熙年間董含寫的筆記《三岡識略》記載:「清順治十年(西元1653年),安慶張氏三世發明用痘漿(類似鞣酸、水楊酸的漿汁)染衣,讓兒童穿在身上,可發輕症,這樣便可以對兒童的機體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從而預防虜瘡(天花)。」

清道光年間俞正燮撰寫的《癸巳存稿》記述:「康熙二十七年(西元1688年),俄國最先派人來我國『學痘醫』。不久,痘醫之術由俄國人通過絲綢之路傳入土耳其,英國駐土耳其大使蒙塔古的夫人於西元1717年又將此術傳入英國。

在此基礎上,愛德華‧詹納發明了『牛痘苗接種法』。西元1744年,中國的痘苗接種醫師李仁川到達日本長崎,從此,日本人也學會了『種痘之術』。」

如果上述記述確實是真實歷史發展的脈絡,那麼對世界防治天花做出真正貢獻的應是中國人,而且可以追溯到宋朝時的女神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