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產業鏈重布局 國發會籲台廠升級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未來的資料經濟時代,資料是很重要的戰略資產。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未來的資料經濟時代,資料是很重要的戰略資產。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未來的資料經濟時代,資料是很重要的戰略資產,尤其在這次疫情當中,例如台灣口罩的實名制,透過開放資料,快速查詢口罩的流量、存量等,事先做好開放資料準備,把系統建置起來,另外,面對當前疫情把危機變轉機,台灣中小企業要把握升級轉型機會。

陳美伶指出,在數位經濟的推動上,不論是AI、雲端運算、5G等,數據是非常重要的,全國有4萬筆以上開放資料的建置,另外,這些資料有73%是規格化的標準,唯有提供更多的開放資料,才有可能打造下一個新的產業,或才可提供公共治理好的品質

面對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台灣產業該如何因應?陳美伶認為,危機就是轉機,在美中貿易戰中,台商已開始做全球布局,這次疫情關係讓台商再重新布局產業鏈,尤其是希望台灣的中小企業藉此能夠升級轉型,特別是智慧化、數位化,包括人員素質方面,加強數位化學習、設備做自動數位化更新等,跳脫過去傳統實體的經濟模式,有機會展現完全不同的面貌,

另外,武漢肺炎紓困條例三讀通過,最高600億元預算補助產業,陳美伶說,這次政府的紓困方案措施希望讓企業喘口氣,當然也有振興方案,未來再推動前瞻二期計畫,把需求部分納入,創造振興經濟,把產業所受到的影響降到最低,甚至再一次翻轉台灣讓經濟更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