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疫情升溫 鄭文燦:額溫槍禁出口 沒事不到醫院

觀旅局長楊勝評報告「關懷旅館」業者徵詢情況。(桃園市府提供)
觀旅局長楊勝評報告「關懷旅館」業者徵詢情況。(桃園市府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武漢肺炎持續發燒,桃園確診人數飆升到7人,桃園市長鄭文燦2日主持桃園市政府防疫專案會議時強調,額溫槍製造廠商向他反映,目前訂單都是來自中國大陸的訂單,生產的額溫槍都被他們買去了,所以他已向中央政府建議,額溫槍應禁止出口;此外,呼籲民眾沒事不要到醫院,指示觀旅局協調設置「關懷旅館」;國際自由車環台賽2日桃園市站,鄭文燦也一改慣例取消領騎,桃市防疫會議改周一至周五,每天召開。

鄭文燦說,額溫槍製造廠商向他反映,目前訂單都是來自中國大陸的訂單,因而向中央政府建議後,行政院經濟部近期內可能會協調額溫槍生產製造的廠商,相信中央政府應會考慮禁止額溫槍出口,未來供應給國內各單位的額溫槍就能增加,也就不用擔心搶耳溫槍。

由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定調案34到案38為一起醫院內群聚感染事件,鄭文燦強調,依SARS經驗來看,醫院管控很重要,防止院內感染是最後一道,他支持市內11間責任醫院用較高的標準執行限制探病等防疫工作,也呼籲民眾沒事不要到醫院。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防疫期間一般病房已暫停探病,長庚紀念醫院有6千張病床,探病家屬若過多,可能會提高疫情擴散的風險,鄭文燦建議沒事不要到醫院,可以透過通訊、視訊關心住院的病人,他也會要求市府衛生局、新聞處等單位,針對減少探病等相關資訊加強宣導。

觀旅局長楊勝評報告「關懷旅館」業者徵詢情況。觀旅局長楊勝評報告「關懷旅館」業者徵詢情況。(桃園市府提供)

因應居家隔離、檢疫人數攀升,市長鄭文燦指示觀旅局協調設置「關懷旅館」,與民間業者合作,分層、單間設置管理,鄭文燦指示,「關懷旅館」未完成設置前,衛生局針對需要安置的民眾,先協調在疾管局的檢疫中心、或是轄內醫院的單人病房先安置,因為桃園確診人數7人,曾和確定病例接觸的居家隔離者也138人、居家檢疫者降到644人,設置「關懷旅館」,提供給無發燒、無呼吸道等症狀、國內無住所的民眾自費入住。

不過因為旅館業者擔憂其餘客房將無法營業,一旦發生確診案例,員工都擔心被隔離,業者也怕營業損失求償無門,希望有其他備案,或有公有宿舍優先協調,鄭文燦則指示觀旅局全力溝通釋疑。

鄭文燦表示,從這周開始,防疫會議每天都要開,桃園市有11萬外籍移工,轄內大型安置處所還相當多,依法規定從東南亞回來的移工入境後需要安置14天,除工廠端的防疫作為,會要求宿舍端也需要做好,他會視察外籍移工的防疫對策是不是到位。

桃捷公司預做人員操作訓練及測試。桃捷公司預做人員操作訓練及測試。(桃捷公司提供)

機場捷運第一航廈(A12)站、第二航廈(A13)站及長庚醫院(A8)站,感染風險比較大,鄭文燦將優先設置熱顯像儀,第一階段於3月中旬完成A1台北車站、A12機場第一航廈站、A13機場第二航廈站、A18高鐵桃園站紅外線熱像測溫儀設置;第二階段於3月底,完成全線車站紅外線熱像測溫儀設置。

桃捷公司強調,對於發燒旅客搭乘捷運的規定,將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統一規範因應處理。將來中央防疫指揮中心一旦宣布乘客體溫超過37.5度者禁止搭乘的規定,全線各站也會完成設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