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學者:疫情澆熄不了港人反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武漢肺炎全球肆虐,香港也遭疫情衝擊,不過港民無畏疫情,仍選在「831港鐵太子站事件」半周年時上街紀念,遭警方強力鎮壓。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2日表示,「反送中」已不是重點,重點是香港人民反對「港共政權」,無論政府怎麼操作、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也澆熄不了香港反港共政權的能量。

2019年8月31日,香港警方為逮捕反送中示威者,在港鐵太子站使用過度武力,造成多人受傷,成為反送中期間重大的流血衝突事件之一。為紀念「831港鐵太子站事件」,香港人3月1日前往太子站獻上鮮花,卻引發民眾與警方的衝突,警方發射催淚彈驅離人群,並逮捕115人。

談到武漢肺炎疫情對反送中運動的影響,出生於香港的梁文韜表示,從這兩天的情況來看,香港民眾並沒有忘掉香港的仇人是誰,而香港政府也做了很蠢的舉動,包括鎮壓「831港鐵太子站事件」紀念活動、逮捕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本來對立情緒稍微緩和,港府卻又激起民眾的記憶,香港民眾仍然會繼續抗爭下去。

他表示,其實香港「反送中」已經不是重點,重點是香港人民反對「港共政權」,目前已有超過一半的香港人唾棄港共政權,無論政府怎麼操作,香港的紀念活動還是會繼續下去、不會淡忘,即便是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也澆熄不了香港反港共政權的能量。

他說,現在香港民眾只要找到理由,就會站出來反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包括港府對疫情防疫的無能、社區安置病患等議題,所以「反送中」或武漢肺炎疫情,其實差別沒有那麼大,許多中產階級對這個港共政權都已經看不下去,香港年輕人更是不會忘記這個政權的邪惡,未來只會用不同理由來反港共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