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12年抗爭落幕 台中前後車站8月貫通

大智慧大樓2月29日熄燈,3月4日大樓邀請市長盧秀燕出席工程祈福儀式。(記者黃玉燕/攝影)
大智慧大樓2月29日熄燈,3月4日大樓邀請市長盧秀燕出席工程祈福儀式。(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懸宕12年的「大智路貫通計畫」,台中市府於去年完成徵收,24戶大樓居民陸續搬出大樓,4日正式啟動拆遷工程;預計今年8月打通大智路,推動台中火車站前後站貫通歷史性的一刻。當地開40幾年汽車材料行的王先生說,過去因為鐵路阻隔前後站,使後站逐漸沒落,未來打通後就可以讓地區重新發展,帶動人流,讓生意進來!

當地開40幾年汽車材料行的王先生說,未來打通後就可以讓地區重新發展,帶動人流,讓生意進來!當地開40幾年汽車材料行的王先生說,未來打通後就可以讓地區重新發展,帶動人流,讓生意進來!(記者黃玉燕/攝影)

大智慧大樓2月29日熄燈,3月4日大樓主委張雅音邀請市長盧秀燕出席工程祈福儀式。大樓主委張雅音表示,她在這塊土地土生土長,雖然不捨大樓拆除,但仍心甘情願為地方建設盡一份努力。

「沒有流血抗爭!」盧秀燕表示,大樓徵收工程總經費調整至7.3億元,去年底成功取得大智慧大樓24位所有權人的首肯,拿到道路用地。她要感謝她們「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台中車站前後站貫通後,將促進地方整體發展,帶動台中行的方便,大樓預計6月完成拆除,8月大智路延伸道路完工,8月底可望通車。

中市府建設局長陳大田說,未來每日有2千多輛的公車進出車站,交通疏運非常大。 近期為考量大樓拆除時的安全措施與空汙防治問題,大樓周遭已經架設安全圍籬及防護網,將以較安全的傳統工法進行施作,從上到下一層層拆除,預計6月完成拆除工程。此外,將多利用離峰時間施作,以免影響住戶安寧。

大智慧大樓2月29日熄燈,3月4日大樓邀請市長盧秀燕出席工程祈福儀式。大智慧大樓2月29日熄燈,3月4日大樓邀請市長盧秀燕出席工程祈福儀式。(記者黃玉燕/攝影)

104年市府推動都市計畫,大智慧學苑劃為道路用地而面臨拆除命運,但市府受經費限制,引起大樓所有權人陳抗。議員邱素貞表示,很高興看到市府從善如流,辦理追加3.3億元預算,調高徵收價格,提供所有權人合理補償,促成相關打通事宜,未來將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議員鄭功進則表示,內政部之後拍板定案大智路直通方案,現任台中市府主動將前朝原編列預算的4億、追加到7.3億,終獲24位所有權人同意。串聯中區、東區的大智路直通工程,是台中火車新站東側出口的重要樞紐,每日超過5萬旅運人次的交通死結,終於撥雲見日;他希望大智路打通後,改善周邊交通路網,再現東區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