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法仿台徵用口罩 立委:證明台超前部署正確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近日在全球升溫,法國感染人數也在5天內爆增逾4倍,法國總統馬克宏也決定採取台灣的防疫經驗,全面徵收當地口罩再統一分配。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4)日表示,法國政府的決定,再一次證明台灣「超前部署防疫」的判斷、決策的精準正確。

據「新聞週刊」取得的參謀首長聯席會議(Joint Chiefs of Staff)每日情報摘要指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將在未來30天內在全球蔓延,美國國家醫學情報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Medical Intelligence)也提出大流行風險警示。

此外,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眾議員哈茲勒(Vicky Hartzler)也坦言,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美國藥品供應短缺,突顯美國過度依賴中國藥品的問題,在目前的大國競爭時代,美軍過度依賴中國藥品供應也會傷害美軍的戰鬥力。

王定宇表示,美國國防部的這個判斷,會引發生產基地的遷移、分散,而且這樣的判斷同時發生在許多產業,分散遷移到安全、可信任的國家設置生產基地,這不僅是衝擊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更是其他國家的機會,台灣在防疫表現、產業努力、民主法治、公民素質上,都是亞洲首選。

至於有些統派媒體或政客,刻意錯誤導引「台灣武漢肺炎病例少,是因檢驗能力差、檢驗數量少」?王定宇說,事實上,台灣的檢測能力在每日可執行數量2,450件、已執行超過1萬6千件、檢疫速度、品質等指標,都已經是世界一流,這些統媒、政客應該慚愧,更該向辛苦的台灣醫檢師、實驗室人員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