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網軍散謠竟反咬台灣編謊?陸委會:說法不攻自破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針對中共假訊息影響我方防疫作為,陸委會5日表示,中共網軍散播假消息,企圖擾亂台灣民心,干擾防疫作為,害人害己、天理難容,呼籲對岸防疫優先,減少對防疫毫無助益的政治口水,以蒼生為念,操作政治分化,只會弄巧成拙。

台灣刑事局上週一天內接獲18件有關疫情假訊息,貼文者來源多是大陸人士,警方發現其中13件IP位置來自大陸,疑似中共網軍利用臉書假帳號散播疫情謠言。學者沈伯洋4日更指出,中國網軍目前正在「鋪梗」,待台灣疫情升溫,假消息攻勢就會大爆發。

沒想到,中共自己散播假消息、隱匿真實疫情,竟還厚顏無恥反咬是台灣方面在編謊。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4日說,大陸網友在台散佈疫情假資訊完全是編織謊言,她反稱,是民進黨政府豢養網軍,散佈關於大陸疫情的不實信息和謠言,攻擊大陸防疫舉措。

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我方調查顯示,這些假訊息出自中國大陸微博等網站社群平台,利用大量臉書人頭帳號、粉絲專頁跟Line帳號進行散布,內容也是渲染台灣疫情失控等假訊息,檢警調掌握相關證據並進行偵辦,因此,國台辦所謂「完全是編織謊言」的說法是不攻自破的。中共網軍散播假消息,企圖擾亂台灣民心,呼籲陸方減少政治口水,以防疫優先、以蒼生為念,操作政治分化,只會弄巧成拙。

有關散播疫情假訊息應處,疾管署接獲532件假訊息事件,共計送交73件予刑事警察局,1件予NCC。其中,警政署接獲各機關送交查處178件,共移送79件,計112人;NCC則針對媒體自律部分加以規範查處。法務部調查局提報相關假訊息情資計580件,共立57案。此外,日前浙江台商父親在電視call in節目喊冤兒未病,刑事局4日認為,call in內容為不實訊息,已依法查處。如散播疫情謠言,最高可罰3年刑期、300萬罰款。

中共控輿論 轉移治理失能焦點

此外,疫情災難未歇,中國大陸竟推出「大國戰疫」書籍,進行政策吹噓大外宣,事後又緊急下架。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中共歷年來面對各種天災人禍,都會運用國家宣傳機器引導、嚴控輿論,來轉移民眾焦點,避免觸及他一黨專政體制,處置失靈的根本問題。

當前疫情仍未平息,中國大陸政治、經濟、社會各層面的影響也持續發展中,陸委會持續關注,呼籲中共當局應重視民意反應,政策公開、言論自由以及公民社會的重要性,並反思內部治理體系問題,輿情治理重於疫情治理終非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