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本增旅行限制 中韓旅客需隔離兩週

圖為東京市政廳保安測量訪客體溫。(Kazuhiro NOGI/AFP)
圖為東京市政廳保安測量訪客體溫。(Kazuhiro NOGI/AFP)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日本週四(3月5日)宣布對中國及韓國旅客採取最嚴格的邊境管制措施,以防止武漢肺炎擴散。

《華爾街日報》3月5日報導,日本上個月禁止過去14天內去過中國湖北省及浙江省的外國籍(包括中國遊客)入境日本。週四,日本擴大旅行限制命令,規定自3月9日起,來自中國及韓國的旅客應先在醫療機構或政府認可的隔離設施中待兩個星期(14天),該規定將至少持續到月底。

另外,自本週六(3月7日)開始,全面禁止來自伊朗和韓國受災最嚴重的地區的旅客入境。日本政府還表示將停止其在中國和韓國的使領館對當地民眾簽發簽證,並要求中、韓的旅客在日本不能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中國及韓國的遊客約占日本所有外國遊客的五成左右。

東京政府週四亦表示,延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原定4月的訪日行程。

韓國近日確診病例幾乎是跳躍式成長,截至週四,病例數達6,088人,40人死亡,成為中國以外的重災區。日本境內的確診病例數則為331,6人死亡。

據台灣及香港媒體的報導,日本網民認為,東京一開始相信世衛組織(WHO)的數據和建議,對武漢肺炎過度樂觀,在限制中國旅客入境方面慢人一拍,導致疫情擴散。

最近幾天,日本採取積極行動,遏制病毒傳播。日本的大多數學校封閉,棒球、足球和相撲比賽等重大活動已被暫停或改在空曠的體育場內進行。

日本政府希望控制疫情,以使其能夠按計畫在今年夏天主辦奧運會(7月24日開始)。東京2020年奧運會主席森喜朗(Yoshiro Mori)週三表示,他並未考慮取消比賽,但正在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每天情況都在變化而且因地而異,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以靈活的方式做出回應」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