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公文洩底:口罩嚴重不足 陸企被迫復工

長春市醫療保障局2月25日《關於口罩在線預約購買的情況說明》文件截圖。(大紀元)
長春市醫療保障局2月25日《關於口罩在線預約購買的情況說明》文件截圖。(大紀元)

【記者何堅/報導】陸媒報導中國多數省分已復工復產,但《大紀元》獲得的官方文件披露了復工背後的真相:中共強令企業復工,卻罔顧防護用品嚴重缺乏的現實,相當於逼員工和企業拿生命作賭注,將民眾置於感染的危險中。

據陸媒報導,目前中國大陸21個省分的大型、中型企業復工率達80%,復工率達90%的省分已有11個。中共的數據一貫誇大,所以這個數據也難當真。

《大紀元》3月4日獲得的中共地方政府的防疫文件顯示,為了完成復工的政治任務,地方政府不惜以民眾可能感染病毒、企業可能遭重創為代價,全力推動轄區內的企業復工復產。

政府文件洩底 復工加大民眾感染風險

例如2月26日,長春市寬城區委在《寬城區企業復工復產工作情況匯報》中披露,截至2月25日,寬城區累計復工復產大型、中型企業、大型服務業104戶,復工率達63.8%。

這些企業員工人數一般都有上千甚至數萬人。而長春市寬城區委在工作匯報中披露,區政府「為企業提供酒精3,200升、消毒水2,850升、口罩3,500個」,也就是說,寬城區政府為轄區內復工的這些企業所提供的3,500個口罩,可能連一家企業一天的口罩用量都無法滿足。

寬城區委的文件透露了復工是政治任務,「按照省市要求,月底前除餐飲業和建築業外,要全面復工復產」,但表示「疫情防控難度較大」。

長春市醫療保障局在2月25日《關於口罩在線預約購買的情況說明》文件中也披露,民眾想要買到口罩有多麼困難。

長春市民僅1/500的人能買到口罩

該文件披露,長春市政府從2月17日起向城區居民提供預約購買口罩服務、每人限購5個;然而2月17日當天政府只提供2千個預約名額,但當日需求人數為102.3萬人。

也就是說每500個長春市民中,只有一個人能幸運地購買5個口罩。即使2月22日起,長春市政府將購買口罩預約名額提高至4千個,對於擁有750萬人口的長春市而言,依然杯水車薪。該文件顯示,長春市每天4千個購買口罩的名額,3分鐘就被搶光。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官方數據顯示,2月17日以來長春市新增病例一直零成長。不過當地政府對口罩的限購與民眾的瘋狂搶購,顯示雙方都不相信所謂的官方數據。

另外,長春市下轄的部分縣市政府也在復工工作匯報中,披露了復工企業缺乏防護用品的問題。

例如榆樹市市委匯報說,榆樹市現有大型與中型工業企業51戶,已開工35戶,開工率68.63%,復工人數3,431人;榆樹市政府「先後為復工復產企業發放1,950升消毒水、5千個醫療用口罩」。如果按一名工人一天在工作期間僅進食一次、至少使用兩個口罩來計算,榆樹市政府提供的口罩還不夠復工企業一天的用量。

而長春市下轄的農安縣和德惠市當地政府則直接匯報說,部分企業未能復工的原因之一就是缺乏防護口罩。

不過,在中共的「正面」宣傳中,各地不但全面復工,且是復工和防疫「兩不誤」,而對於復工企業缺乏防疫物資、民眾買不到口罩、復工後出現的聚集性感染等現實,中共絕口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