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住房摔六成 台中亞緻飯店吹熄燈號

亞緻地處草悟道旁絕佳觀光地段,為台中地標飯店。(記者黃玉燕/攝影)
亞緻地處草悟道旁絕佳觀光地段,為台中地標飯店。(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拉警報,旅遊、飯店業相繼傳出營運危機。台中地標亞緻飯店6日無預警宣布暫停交易,飯店營運至3月8日(週日)止;外傳與房東國泰建設房租過高有關,麗緻餐旅集團事業部副總羅明威表示,「雙方事前確實有過接觸」。針對消費者權益,羅明威說明,「凡持有飯店商品禮券者,可退券」;至於飯店200多位員工全數資遣,亞都將盡力協助轉業。

亞都麗緻旗下飯店包括1979年開幕的台北亞都麗緻、2007年開幕的台中亞緻2處直營據點,隸屬於旗下子公司亞緻酒店。台中亞緻飯店承租國泰金融大樓,46層樓高,可以俯瞰台中市區全貌,營運主要以商務人士及觀光客為主,是台中最高的五星級飯店。

羅明威指出,今年起受到疫情影響,住房率整體衰退6成。羅明威指出,今年起受到疫情影響,住房率整體衰退6成。(記者黃玉燕/攝影)

羅明威指出,去年第4季餐飲部營運成長三成以上,飯店住房率也達八成以上,平均住房單價約4千元;但今年起受到疫情影響,住房率整體衰退六成。他說,一早董事會已討論通過,從今起停止交易,除了會兼顧消費者權益,他也透露會選在這個時候歇業,「是趁現在還有能力照顧員工及合作廠商的後續處理問題。」

亞緻雖地處草悟道旁絕佳觀光地段,但飯店透露,開幕13年來、僅1年有賺錢,直至去年第3季,累計虧損達3.5億元;但因持續獲集團挹注,加上餐飲部業績是成長的,因此整體還可持平營運。而飯店熄燈後,與房東國泰建設租約要到2026年5月31日才到期,提前6年多解約,還有相關的賠償必須面對,羅明威表示,就交給律師處理。

台中地標亞緻飯店6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暫停交易,飯店營運至3月8日(周日)止。台中地標亞緻飯店6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暫停交易,飯店營運至3月8日(周日)止。(記者黃玉燕/攝影)

據國泰建設發言人林清樑表示,國泰與亞緻的租金收取方式是採「包底抽成」,今年過年後,亞都曾提出降租要求,但根據合約條文並沒有適用條件,結果突然得知亞緻停牌。林清樑強調,雖然亞都飯店片面表示是租金過高問題,但在商業條件上,絕不會只有單一因素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