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挺女性勞工 藍委推7天有薪家庭照顧假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三八婦女節將至,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廖婉汝、萬美玲6日召開記者會,提出「有薪家庭照顧假」的修法主張,將現行7天的家庭照顧假延長為14天,其中7天為將比照公務員為有薪假,津貼財源由就業保險給付。

現行《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0條條文規定,受僱者於其家庭成員預防接種、發生嚴重之疾病或其他重大事故須親自照顧時,得請家庭照顧假;其請假日數併入事假計算,全年以7日為限。

廖婉汝表示,婦女就業人口比例高,但家庭照顧仍以婦女為主,無論是防疫、一般家庭老幼照顧,都面臨請假問題,只能運用特休,不然就要請假扣錢,希望透過修法,讓勞工比照公務員有7天有薪假,且希望將家庭照顧假從7天增加至14天。

此外,國民黨立委謝衣鳯提案修正《就業保險法》、《性別工作平等法》,增列家庭照顧津貼,依被保險人日投保薪資60%發給,並將家庭照顧假由7天延長至14天,且其中5天為有薪照顧假,由就業保險給付;此外,申請家庭照顧假的事由中,增列「安排直系尊親屬接受長期照顧、防疫」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