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眼鏡花了嗎?不花錢也能修補鏡片刮痕

眼鏡戴久了,難保會發生磨損;挽救眼鏡鏡片的方法,可以自己動手試試看!(Pixabay/Peakpx.jpg)
眼鏡戴久了,難保會發生磨損;挽救眼鏡鏡片的方法,可以自己動手試試看!(Pixabay/Peakpx.jpg)

文/嫣華
眼鏡鏡片上出現刮痕,這是很多眼鏡族共同的困擾,不管是玻璃材質或現在較時興的壓克力等塑膠材質都很難避免,因為眼鏡戴久了,難保會發生磨損;要丟掉實在可惜,不丟,戴著又不舒服。不過現在有救了!

當刮痕出現了怎麼辦?嚴重的大概就回天乏術了,輕微的劃傷或者細微的磨擦,雖然戴起來感覺不那麼順暢,不過又覺得整支眼鏡都好好的,有些惜物的人就勉強的仍然把它戴著。

網路上,近年來流傳一些挽救眼鏡鏡片的方法,不用花錢,就可以自己動手試試看!以下有多種方法可以清除刮痕,而不會造成進一步的損壞。這些方法中的許多方法只需使用家中現成的材料即可。

1.牙膏

使用少許非磨蝕性牙膏加在準備好的棉布或柔軟的羊毛布上,輕柔地擦拭鏡頭,用布在鏡片刮痕處以圓周運動輕輕擦拭。動作持續約10秒鐘。

牙膏。(PxHere)牙膏。(PxHere)

再用冷水沖洗後擦乾。對於稍微嚴重的划痕,可能必須重複以上過程,直到完全清除刮痕為止。(最好使用無顆粒牙膏。)

2.小蘇打

用小蘇打和水1:1調成濃稠的糊狀物。然後,用柔軟的棉布或羊毛布塗上糊狀物,並以圓周運動輕輕擦拭。沖洗並擦乾鏡頭。

小蘇打粉。(Pxfuel)小蘇打粉。(Pxfuel)

同樣,對於較深的或頑固的划痕,可能必須重複此過程。也可以這種方式。(動作跟以上1相同)

3.玻璃蝕刻劑(Armor Etch)

適用於塑膠眼鏡上的劃痕,切勿在玻璃上使用它,因為它可能進一步損壞鏡頭。此劑的活性成分氫氟酸可消除塑膠鏡片的刮痕,在鏡片劃痕將此劑厚塗一層,並讓眼鏡靜置5分鐘。後沖洗並擦乾。請注意不要將此劑擦入鏡片跟鏡框的縫隙中。

4.車輛清潔蠟

清潔蠟通常用於拋光汽車上,但它也可以填充和消除玻璃和塑膠眼鏡上的刮痕。 用乾淨的軟布輕輕擦拭,直到刮痕被清除。最好準備幾塊布,因為蠟很容易黏附到擦布的上面,需更換幾塊。

5.擋風玻璃防水劑

雨刷專用的擋風玻璃防水劑,不過它也可用於消除眼鏡上的刮痕。另外還有額外好處,它還具有防止灰塵和溼氣,並防止眼鏡在溫度變化時起霧。只需用軟布輕輕擦拭幾秒鐘即可。此法較適合用於表面的斑點,對於深層穿透性的刮痕可能無效。

6.黃銅拋光劑、銀拋光劑

黃銅拋光劑適用於清除塑膠鏡片上的刮痕,不可在玻璃鏡片上使用。同樣先以用棉布擦拭幾分鐘即可,無需用水沖洗。然後再使用乾淨的布將眼鏡上多餘的油脂清除。使用銀拋光劑也可以相同的方式使用。

使用以上的方法可以消除眼鏡上的刮痕,不過也請小心使用。使用任何這些產品之前,請務必戴好手套,也須閱讀所有商品上的使用說明。並切記不要在玻璃鏡片上使用任何磨蝕性溶液,否則可能造成嚴重損壞鏡片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