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豬瘟影響未歇 武肺又來 陸2月豬肉價飆漲135%

中共官方數據顯示,2月分大陸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5.2%,豬肉價格同比暴漲135.2%,其他食品的價格也大幅上漲。(大紀元資料室)
中共官方數據顯示,2月分大陸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5.2%,豬肉價格同比暴漲135.2%,其他食品的價格也大幅上漲。(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3月10日,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2月份大陸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5.2%,增速仍然處於高位。豬肉價格同比暴漲135.2%,其它食品的價格也大幅上漲。

雖然過年已經結束,但豬肉價格同比漲幅不降反升,連續兩個月處於「三位數成長」水準。這也是半年來第四次出現豬肉價格同比漲幅超過100%的情況,顯示市場供給依然偏緊。

從整體來看,2月份中國食品價格同比上漲21.9%,其中,鮮菜、水產品、蛋類、糧食價格分別同比上漲10.9%、2.8%、1.0%、0.7%。

對於食品價格上漲較多的主要原因,中共國家統計局城市司司長趙茂宏稱,因武漢肺炎蔓延,各地不同程度地實施了交通運輸管控措施,物流不暢;人力短缺造成物資配送難度加大,成本有所上升;部分企業和市場延期開工開市,一些產品生產和供給受到影響,難以及時滿足市場需要。

從2月份分項數據看,CPI上漲主要仍受包括豬肉價格在內的畜肉類價格影響。

事實上,2019年豬肉價格就不斷攀升,原因是蔓延至全國各地養豬場的非洲豬瘟迫使農戶不得不進行撲殺。而目前非洲豬瘟疫情仍在蔓延,官方3月3日稱,新冠肺炎的重災區湖北省發生了7頭野豬感染非洲豬瘟。

外界認為,由於中共對疫情的掩蓋,非洲豬瘟疫情發生的數量、死亡的生豬等遠遠超過官方數字。

今年年初,大陸一家生豬養殖龍頭「新希望」在投資者互動平台上表示,從行業實際情況來看,生豬缺口短期內無法完全彌補,本輪周期疊加非洲豬瘟影響,預計2020年還會有較大的缺口,價格也將維持在高位。

分析師:未來豬肉價恐仍處高位

參考中共農業部最新發布的《加快生豬生產恢復發展三年行動方案》,到2020年年底前,目標是「基本恢復到接近常年的水準」,那就意味著2020年全年平均看,可能還達不到常年的水準,豬價可能還將處在高位。

「目前豬肉價格仍處高位。」在上週(3月5日)舉行的一場發布會上,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這樣說。

中銀國際證券研究部總監、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楊為斆對《證券時報》表示,未來一段時間,豬肉價格仍有上行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