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武肺新增第48例 歐洲24國旅遊警示升級

為加強防疫警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前中)11日宣布,歐洲8個國家、中東2個國家提升至第二級「警示」,另將申根區域16個國家調整至第一級「注意」。(記者陳柏州/攝影)
為加強防疫警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前中)11日宣布,歐洲8個國家、中東2個國家提升至第二級「警示」,另將申根區域16個國家調整至第一級「注意」。(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1)日公布國內新增第48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為北部一名30多歲具英國旅遊史的女性。有鑑於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日前評估,歐洲疫情傳播風險均為中級以上,指揮中心將歐洲8國、中東2國提升至第二級旅遊警示,另將16個申根國家列為一級注意地區。

有關第48例病患,指揮官陳時中說明,該名女子曾於2月28日至3月8日間獨自前往英國旅遊、探訪當地友人,返國後於3月9日因頭暈、頭痛等症狀而至診所就醫,因出現輕微發燒、咳嗽症狀,於3月10日至醫院就醫並通報檢驗,於昨(11)日確診後收治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依其發病前活動史研判,於境外感染的可能性較高,其同住家人目前無疑似症狀。

陳時中也表示,近日歐洲地區疫情急遽升溫,除日前已提升旅遊疫情建議及旅遊警示等級的義大利、法國、德國及西班牙4國外,周邊國家病例數也顯著增加,影響範圍持續擴大。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日前評估歐盟地區及英國的感染風險、發生群聚風險及未來數週出現廣泛持續性傳播的風險均為中級至高級。

為加強防疫警戒,陳時中宣布,即日起將冰島、瑞士、挪威、瑞典、比利時、荷蘭、丹麥及奧地利共8國旅遊疫情提升至第二級警示;而在中東地區的巴林和科威特2國,與上列歐洲國家有相同等級風險,因此一併提升至二級警示。陳時中建議,國人在當地應採取加強防護措施,從這些國家入境台灣的民眾則應落實自主健康管理14天。

另外,考量申根區域國家人員流動密切,指揮中心也同步將希臘、捷克、葡萄牙、芬蘭 、斯洛維尼亞、波蘭、愛沙尼亞 、匈牙利、盧森堡、馬爾他、斯洛伐克、拉脫維亞、立陶宛、列支敦斯登,以及與申根區自由流動的英國、愛爾蘭共16國的旅遊疫情警示調整至第一級注意。指揮中心提醒,民眾從這些國家入境後,應落實自主健康管理14天。

至於武漢肺炎確診累積849例的美國,是否會升級旅遊疫情建議?陳時中則表示,美國有幾個州很嚴重,但因為美國有3億多人口,整體來說還沒達到升級旅遊警示的標準,但可能會針對個別疫情較嚴重的州做出旅遊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