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馬偕武漢肺炎病毒合約實驗室啟用 4小時快速篩出

馬偕武漢肺炎病毒合約實驗室啟用(竹市府提供)
馬偕武漢肺炎病毒合約實驗室啟用(竹市府提供)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竹竹苗第一間武漢肺炎病毒合約實驗室,12日新竹馬偕醫院宣布啟用,未來每日檢測量可達48組,檢驗時間從送外縣市需48小時、大幅縮短至4小時。並已獲衛服部疾管署指定,未來新竹縣市檢體都會送到新竹馬偕檢驗,而實驗室完備輕症採檢與檢驗量能,會在最短時間迅速確認病患狀況。
馬偕武漢肺炎病毒合約實驗室啟用馬偕武漢肺炎病毒合約實驗室啟用(竹市府提供)

市長林智堅感謝新竹馬偕紀念醫院投入100萬引進武漢肺炎病毒檢驗機器,為大新竹地區的民眾健康把關,公私協力、一同合作防疫工作,為竹竹苗民眾提供最好的醫療及檢疫服務。同時表示會向中央爭取將醫事檢驗人員納入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給予檢驗人員補助或津貼,讓第一線奮戰的的人有更好的待遇及保障。

林智堅感謝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為竹竹苗民眾提供最好的醫療及檢疫服務林智堅感謝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為竹竹苗民眾提供最好的醫療及檢疫服務(竹市府提供)

衛生局王宗曦局長談到,馬偕武漢肺炎病毒合約實驗室,檢體可自行檢驗,有助於即時呈現檢驗結果,以利快速得知檢驗結果,可以保存醫療量能之病床人力,新竹地區醫院武漢病毒檢體,不需要奔波台北、桃園、台中就能獲此檢驗,不僅檢驗品質再升級,也讓新竹市民享有更快速的服務,此外,馬偕病毒檢驗合約實驗室,使竹市醫院同時具備武漢肺炎病毒輕症採檢、檢驗量能,未來也能將竹科廠商的需求納入。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說明,武漢肺炎屬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依據「傳染病檢驗及檢驗機構管理辦法第6條第1款」規定,目前檢測武漢肺炎病毒是以符合世界標準之核酸檢驗的標準檢驗(gold standard)方式進行,馬偕醫院符合嚴規範,且通過疾病管制署的測試審核,已取得操作認可。實驗室初期規劃一天執行兩批次操作,每批次最多24支檢體,未來會依疫情需要適度調整,希望能協助中央、市府及院方積極防疫,超前部署。

馬偕武漢肺炎病毒合約實驗室啟用馬偕武漢肺炎病毒合約實驗室啟用(竹市府提供)
馬偕武漢肺炎病毒合約實驗室啟用馬偕武漢肺炎病毒合約實驗室啟用(竹市府提供)

馬偕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胡志彊表示,新竹市府與中央共同付出的努力,才能讓台灣的疫情得以控制,馬偕醫院會持續與地方政府合作,共同防止疫情擴散;院長蘇聰賢說,透過新竹馬偕的努力落實大新竹醫療網的健全,做新竹市府最堅強的防疫後盾

衛生局表示,如有疑問歡迎撥打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或至上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