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發明展得獎作品 建國科大:來自生活靈感

建國科大參加2020泰國 IPITEX國際發明展開心大斬獲。(建國科大提供)
建國科大參加2020泰國 IPITEX國際發明展開心大斬獲。(建國科大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建國科技大學師生參加「2020泰國 IPITEX國際發明展」,共獲得1金牌獎、2銀牌獎、9銅牌獎,1特別獎,成績亮眼,為國爭光許勝源研發長表示,該校這次參展作品,有許多件都是來自師生從生活中獲得的創意靈感,許多作品已可商品化,才會獲得評審的青睞。

建國科大師生參加「2020泰國 IPITEX國際發明展獲獎名單」,榮獲1金牌獎、2銀牌獎、9銅牌獎,1特別獎。由郭鴻耀老師、何蕙萍副教授與國立秀水高工曾俊元主任、李欣璋主任指導學生郭碧如完成的「機動越障電動輪椅車」適用於腿部殘疾人士或老年人進行復健和照護使用,而且可讓使用者與照護者兩人共同乘坐使用,且可透過動力馬達爬坡運行,榮獲金牌殊榮。

自動化工程系謝振輝副教授、蔡吉勝教授指導學生蔡博丞、莊皓翔、顏佑勳完成的「太陽光源模擬器幅照度不均勻之創新自動量測系統」;洪珨隆教授指導學生林紹謙完成的「智慧物聯網淨水器」各獲得銀牌。

美容系施靜君助理教授指導美容研究所學生曾惠資完成的「組合式立體燙具」,讓燙髮更輕鬆,這件作品已可商品化,榮獲銅牌及蘇丹最佳發明特別獎;美容系蕭蓉禎副教授、鄭寶琪老師指導學生陳靖蓉完成的「染髮使用之防護工具」,讓美髮師在為消費者染髮時更方便,獲得銅牌。

建國科大美容研究所學生曾惠資完成的「組合式立體燙具」,讓燙髮更輕鬆。建國科大美容研究所學生曾惠資完成的「組合式立體燙具」,讓燙髮更輕鬆。(建國科大提供)

曾憲中副校長、鄭澤明教授指導學生孫楷崴、呂宗穎、蔡朋樵完成「可拆式魚缸過濾加熱器」;鄭澤明教授、曾憲中副校長指導學生蕭予哲、胡嘉茗、黃奕翔完成的「一種新穎的電動車電池熱管理系統」;李金山副教授與秀水高工施忠良主任指導秀水高工學生廖哲緯、施瀚智、許為茗完成的「毛小孩之蟲蟲抓取器」;李金山副教授與國立秀水高工蘇義豊老師指導學生蔡宇亮、黃紹麒完成的「雙勾式衣架結構」;賴慶鴻助理教授指導學生邱益展、莊承豫、賴宜瓶完成的「三阜」;商業設計系林睿琳教授指導學生紀瓊茹、許倖韶、曾鈺婷、鄭惟真完成的「鑰匙提醒感應裝置」;郭鴻耀講師與秀水高工蘇義豊老師指導秀水高工學生劉育誠完成的「量錶之輔助裝置」等作品各獲得銅牌獎,其中「毛小孩之蟲蟲抓取器」、「雙勾式衣架結構」、「三阜」均可商品化,並已申請專利。

 3月12日上午建國科大研究發展處將這次參賽作品在圖書人文大樓公開展出時,由於得獎數量達12件,參賽師生50多人,有如在辦商展,彼此分享創新過程及參賽心得,十分熱鬧。許勝源研發長表示,此次競賽,有兩件作品是建國科大與國立秀水高工機械科教師聯合指導秀水高工學生創作參賽,做到科大與高中職資源共享,更在國際競上爭取好成績,為國爭光,真是難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