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義大利奧斯卡11項大獎提名 《馬丁伊登》

電影《馬丁伊登》劇照。(海鵬影業提供)
電影《馬丁伊登》劇照。(海鵬影業提供)

【記者陳本瑛/綜合報導】由義大利、德國及法國聯合拍攝的電影《馬丁伊登》(Martin Eden),改編自美國知名作家傑克倫敦(Jack London)的半自傳小說,義大利男星路卡馬林內利(Luca Marinelli)因為演出《馬丁伊登》愛恨交纏一生的作家角色,一舉擊敗布萊德彼特、亞當崔佛、強尼戴普及瓦昆菲尼克斯等巨星,榮登第76屆威尼斯影帝。

這部耗資1.4億台幣拍攝的新片《馬丁伊登》,是義大利導演皮耶托馬切羅(Pietro Marcello)的第二部電影。他巧妙將片中部分影片「復古」,並分別穿插於全片之中,形成極特殊的觀影氛圍,十分具有時代文青感。電影展現了上個世紀豐沛的人文思想,不僅一針見血揭露資本主義的腐朽性,也對資產階級同時壟斷物質與精神財富的社會現象提出抨擊,片中更提及「波特萊爾」(法國詩人)、「尼采」(德國哲學家)及「斯賓塞」(英國哲學家)等名家思想,對社會達爾文主義的見解,辯證最為精采。

電影《馬丁伊登》劇照。電影《馬丁伊登》劇照。(海鵬影業提供)
電影《馬丁伊登》劇照。電影《馬丁伊登》劇照。(海鵬影業提供)

《馬丁伊登》原著故事設定於上個世紀的舊金山,電影則轉移到打破時空界限的那不勒斯。片中路卡馬林內利一心渴望能在動蕩的社會中崛起,功成名就後卻感嘆人性的現實與世態的炎涼。電影對貧富、階級描繪入骨,對比現今益發嘲諷。該片在威尼斯影展大獲好評,美媒《好萊塢報導》感動下標「一個作家的崛起與墜落」,國際媒體更給予「純粹而激情」等一面倒的好評。

有趣的是,《馬丁伊登》的拍攝一直受到坎城影展總監蒂耶里弗雷莫(Thierry Fremaux)關注,概因傑克倫敦這本名著就是他的心頭愛,原寄望能在坎城放映,卻因電影延後完成而入選威尼斯影展,無心插柳讓男主角路卡馬林內利幸運登上威尼斯影帝寶座,電影更勇奪多倫多影展「站台」最佳影片大獎。今年二月,《馬丁伊登》橫掃義大利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等11項大獎提名,好萊塢已計畫將翻拍英語版。

電影《馬丁伊登》劇照。電影《馬丁伊登》劇照。(海鵬影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