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林正峰:桃園國土閉門造車 林政賢籲活化軍用地

市議員林正峰質疑桃園國土閉門造車。(市議員林正峰服務團隊提供)
市議員林正峰質疑桃園國土閉門造車。(市議員林正峰服務團隊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配合105年公布實施的國土計畫法訂定的「桃園市國土計畫」,市議員林正峰13日質詢市府都發局時,抨擊市府於擬定過程根本是「閉門造車」,會議沒有通知土地所有權人、專案會議也沒邀請民意代表出席,如何保障百姓權益?依法要訂定的桃園市整體發展目標及土地管制原則為何?完全沒讓監督機關市議會解?他要求計畫公告前,市府必需先向議會召開説明會。市議員林政賢就國土計畫法、無人機練習場提出質詢,籲活化軍用地,設置無人機練習場。

市議員林政賢呼籲活化軍用地。市議員林政賢呼籲活化軍用地。(市議員林政賢服務團隊提供)

林正峰議員表示,國土計畫法四年前公布實施後,桃園市政府應於今年4月30及民國111年4月30日前分別公告桃園市國土計畫法及國土功能分區圖,他質疑所謂民間團體是哪些?為何土地所有權人沒有被通知參加公聽會?專案會議為何都沒有通知民意代表?草案結果也沒通知議會?

林正峰強調,支持國土管理政策,政府應考量到土地所有權人的權益,因為,所謂的國土絕大多數是私人土地,百姓有權知道自己的土地是否被限制,市府訂定國土計畫既沒有徵詢土地所有權人意見、草案也沒有送到民意機關,這樣的「閉門造車」作法,如何服眾?

林正峰建議副市長李憲明,督促所屬趕在4月30日公告前先到議會召開「桃園市的國土計畫草案説明會」,如果要邀請專家學者與會,應邀請對桃園市發展最了解的在地學者專家參與,才符合尊重監督機關和嚴謹擬訂桃園市各區均衡發展的完整計畫。

另一議員林政賢指出2016年《國土計畫法》通過之後,各縣市必須在2020年4月30日前提出計畫草案,政賢這幾天也稍微翻了一下這本高達225頁的桃園市國土計畫草案,首先針對都市計畫合併的進度,此外針對《國土計畫法》將國土劃分為「國土保育地區」、「農業發展地區」、「城鄉發展地區」、「海洋資源地區」四區,但桃園獨缺農業發展區第五類(都市計劃農業區)都畫入了城鄉發展地區第一類(都市計畫區),我希望桃園雖然是大都市,也不是說要在都會區完全屏除農地,局長表示城鄉第一類仍有農業行為,不會全然屏除。

林政賢也針對桃園煉油廠搬遷提出詢問,根據草案內容指出,市府要針對中油桃園煉油廠輔導搬遷,內容也指出「中油桃園煉油廠將於國土計畫目標年內搬遷」,而目標年其實就是民國125年,質疑是否125年就可以搬遷?疾呼盡速遷移。

林政賢也為無人機練習場域提出請命,認為桃園有著相當多的軍事用地,關於閒置的軍事用地,應有全面盤點用途,建議謄出閒置軍事用地,與交通局合作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