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轉移武肺責任 學者:將激怒美國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無證據的指控將激怒美國政府與人民。(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無證據的指控將激怒美國政府與人民。(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對於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質疑美軍將病毒帶到武漢,甚至稱美國欠中國一個解釋。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董事王智盛分析,中共近期展開轉移武漢肺炎責任焦點的外宣工作;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這番言論將激起美國強烈報復,等疫情過後,美國與受疫情波及國家會好好算這筆帳。

美國疾控中心(CDC)11日在眾議院表示,有流感患者死後被檢出武漢肺炎病毒。此話一出,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馬上發動烏賊戰,推文稱CDC承認了,還誣指可能是美軍把疫情帶到武漢,要求美國要透明公開數據,還要美國解釋。此番言論引起國際譁然。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11日嚴肅指出,武漢肺炎病毒來自中國武漢,中共隱匿疫情,反應遲緩,浪費全球兩個月防疫時間,錯過可減緩疫情的關鍵時機;台灣政治外交臉書粉專「TaiwanWarmPower」也痛批「中國隱瞞疫情、操弄世衛組織、讓武漢肺炎大流行,中國才應該對世界道歉,而且不止一次」。

中共推脫武肺來源 學者:啼笑皆非且不被相信

王智盛指出,中共近兩、三週開始進行轉移焦點的外宣工作,包括兩面向:一、「把中國形塑成武肺受害者,而非導致疫情爆發的加害人」。 他觀察,從2月27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開始說病毒雖在武漢發現,但不見得源自武漢,中共不斷釋出「病毒是境外帶入、中國才是受害者」的洗白印象,甚至直指病毒來自美國。

第二、企圖把中國塑造成「為全世界犧牲的偉大國家形象」,例如:透過WHO操作宣揚中共防疫貢獻、吹捧中國防疫有成等,加上共媒大肆宣傳,說好中國官民一心「抗疫」故事,甚至大言不慚說中共願對重災國家伸援手,要把「中國模式」輸出給義大利、日本等國家。 

王智盛表示,中共這波宣傳脈絡,目的是要轉移武漢肺炎責任焦點,對內部民族主義情緒的鼓動,並塑造外部敵人,強化防疫正當性,來鞏固習近平政權的目的。與其說是「大外宣」,不如說是「大內宣」。這番話表面「講給全世界聽,但全世界不會相信,還會啼笑皆非」,但實則說給中國大陸民眾聽,「出口轉內銷」,強化國族情緒與仇美意識,讓中國人更相信也更愛祖國,做實了中共政府「維穩優先、政權至上」的套路。

中共外交失言 恐被美國報復

董立文表示,無證據的指控將激怒美國政府與人民。趙以中共官方身分講出這番話,代表「國家行為」,這是很嚴重的指控,將帶來嚴重後果與影響。中共現在把責任甩給美國,「肯定會遭受美國政府的反撲」。再者,疫情波及全球上百個國家,大家都想討真相並究責。因此,疫情過後,美國不但會傾全力報復,還會聯合受害盟國一起來算這筆帳。

「美帝病毒陰謀論」現在轉向對外,那就是嚴重國際事件了。董立文建議中共,與其誣指病毒是對方傳播,最好辦法就是讓中美互派專家到對方國家進行研究,「未來如果誰拒絕,誰就最有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