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情考量 捷克參院議長暫緩訪台考慮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捷克前參議院議長柯佳洛原訂2月訪台,卻在1月猝逝,接任的新議長維特齊13日表示,鑑於武漢肺炎疫情擴大,暫不考旅訪台,並建議捷克總統齊曼下個月也不要到中國參加高峰會。 

捷克媒體指出,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表示,武漢肺炎疫情擴大之際,不宜出國訪問,會推延拜會台灣規劃,但不排除以後會考慮。他也建議總統齊曼(Miloš Zeman)4月中取消北京參加「17+1峰會」。

對於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台,中共駐捷克大使大動作威脅捷方,並表示將對捷克企業進行報復。對此,維特齊日前曾建議捷克政府撤換中國大使,捷國總統、總理、參眾兩院議長也發出聯合聲明譴責中共的威脅。

維特齊表示,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原本支持他的提議,卻在12日開會時,巴比斯突然改變立場。不過,維特齊仍堅定表示,捷克應要求中國撤換大使,而中國也應為其行為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