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縣長視察竹南國中重建校舍 宣布續有8校3.3億重建或補強

縣長視察竹南國中重建校舍。(苗縣府提供)
縣長視察竹南國中重建校舍。(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縣竹南國中原有的行政大樓及化雨樓,歷經1甲子風雨和地震洗禮,老舊建物已超過使用年限,經爭取教育部補助及縣府自籌配合款共1億188萬元辦理拆除重建工程,預定今年10月完工啟用。縣長徐耀昌16日率同教育處代理處長葉芯慧等人聽取簡報並視察工地,指示教育處與施工單位嚴謹掌握進度與工程品質,如期完工提供師生舒適、安全的優質教學環境,培育更多優秀子弟。

徐耀昌宣布續有8校3.3億重建或補強。徐耀昌宣布續有8校3.3億重建或補強。(苗縣府提供)

縣長徐耀昌另發布喜訊指出,目前除已施工中的校舍整建工程外,縣府還爭取教育部在109至111年度老舊教室整建及補強專案經費4.4億,將擴及全縣8所學校,而縣府配合教育經費也向來不手軟,絕對全力以赴。竹南國中現有演藝廳為日治時期的「尋常小學堂」,已是歷史建築,也爭取到1,100萬辦理修繕。

竹南國中教職員近年來力抗少子化浪潮,班級數維持穩定成長,全校有普通班30班、資源班2班、體育及音樂班各3班,學生總數達947人,唯行政大樓與化雨樓老舊,且教室不敷使用,因此爭取拆除重建以提高校舍安全性。縣長徐耀昌16日上午由教育處代理處長葉芯慧、國教科長林采香及校長郭芳江陪同,到施工中的行政大樓視察,立委陳超明夫人吳麗利、縣議員張佳玲、陳碧華、廖英利、鎮長方進興及主席何秀綿等人也到場關心。

與會嘉賓和縣長集體合影。與會嘉賓和縣長集體合影。(苗縣府提供)

建築師陳賢秋簡報行政大樓與化雨樓的設計理念與執行進度,他說,重建的新校舍設計為地上3層樓,藉新校舍配置形成左右兩側象徵雙手從肩上生出護屋,融入以身使臂的閩式合院理念,可與客家建築成對比;中軸線正中兩個庭院採前大後小有「昌」字意象。整體建築意象有「聚」的概念,象徵聚氣、諧和,呼應合院樸質與講究自然和諧的生活特色。

陳賢秋表示,重建工程總經費1億188萬元,由騰駿營造有限公司負責承造,預計今年10月完工,目前實際進度為53.8%,因鋼筋、板模調度不足等因素,較預定的55.5%微幅落後1.7%。現在結構主體已完成,正進行隔間牆、浴廁及鋁門窗等工項,浴廁管線採明管設計方便維修,洗手檯也不再弄溼走廊。

縣長徐耀昌在視察工地過程,專注建築設計的實用性與各工項施工品質,還特別留意到新建大樓走廊與舊建築和步道的平整度,尤其要求務必方便身心障礙者進出,並避免落差太大造成師生摔倒受傷。

徐耀昌感謝地方各界對教育的關心,強調縣府挹注教育經費從不手軟,也沒有區域之分,在立委與縣議員協助和支持下,任內在竹南地區投入教育的經費已超過3.3億;他期許校方、監造單位及承攬廠商,加強注重工地安全、環境衛生與噪音控制,在保證工程品質的前提下,確實掌握工程進度如期完工。

徐耀昌表示,新建校舍今年10月完工後,屆時可提供舒適、安全、活潑的學習環境,結合現代化教學設備啟迪學生多元智慧,全面提升竹南國中12年國教課程與教學發展的競爭力,學生家長也安心地把子女交給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