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老翁好心有好報 心律不整猝倒撿回一命

李姓患者(左6)與家屬到醫院感謝消防局與醫療團隊的協助,讓他得以平安康復出院。(童綜合醫院提供)
李姓患者(左6)與家屬到醫院感謝消防局與醫療團隊的協助,讓他得以平安康復出院。(童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台中市消防局清水分隊2月2日清晨接獲民眾報案某棟民宅失火,隨即出動消防員前往救火,未料到達現場前,指揮中心又通報失火民宅旁有一名61歲李姓男子疑似緊張昏倒,所幸經救護技術員緊急五次電擊和持續急救後,緊急送到梧棲童綜合醫院接續治療,住院半個月左右即康復出院重獲新生,患者16日至醫院感謝消防局與醫療團隊的無縫接軌協助,讓他得以平安康復出院。

根據了解,李姓患者是在火警案發時第一個發現火災的人,不但嘗試用水桶取水滅火,也回家叫醒家人出來幫忙,沒想到卻突發心臟病猝倒失去生命跡象,但也可能因為「好心有好報」,兩位救護技術員在第一時間經分析心律後,判斷患者是心室顫動,必須馬上執行電擊,經現場實施四次電擊、救護車上第五次電擊和持續急救,送到醫院後已經神奇的恢復生命徵象。

童綜合醫院急診室趙文崧醫師檢視後,研判患者是因為致命性的心律不整而昏倒,半小時內穩定患者生命跡象,緊接著由心臟內科李俊毅醫師接手心導管檢查,發現心臟內有三條大條血管都有嚴重阻塞,需要再轉由心臟外科進行手術。因為即時搶救得宜,患者送醫後隔日就恢復意識,在病況穩定後,由心臟外科吳清文醫師進行安排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成功的把患者的心臟接上通暢的血管,患者住院半個月左右即康復出院

市府消防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清水分隊李震雁分隊長指出,台灣的各地消防隊平時訓練有素,並為因應現場各種狀況應變,即使是打火勤務,仍有消防車與救護車一起出動,就算臨時發現猝倒病患,可完善且正確的在現場執行急救,希望任何一條寶貴的生命都不被死神帶走。 

童綜合醫院吳肇鑫副院長表示,防疫期間醫院有嚴格的進出人員管制措施,民眾如果身體不舒服,或有需要急診室緊急處理的情況,不要害怕就醫,醫院有完善的防疫措施,民眾可以安心到醫院接受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