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武肺嫁禍美台日 中共對民眾洗腦

武漢肺炎已經成為全球媒體對這場中國病毒引發的瘟疫的通稱。(影片擷圖)
武漢肺炎已經成為全球媒體對這場中國病毒引發的瘟疫的通稱。(影片擷圖)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對於中共把武漢肺炎嫁禍給美國、日本、台灣,甩鍋洗白形象,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17日表示,中共這些宣傳動作是出口轉內銷,美國、日本、台灣不相信,只要成功洗腦中國民眾,讓中國民眾相信就好,維持中共政權穩定與續存,才是中共首要目標。

王智盛說,中共宣傳機器全力動員再加上部分國家、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配合,設法洗腦中國民眾,中共宣傳由出口轉內銷,外國人相不相信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國民眾必須相信中共的說法。

王智盛指出,外界都認為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是中共鎮壓造成的,可是歷經中共30年的洗腦,可能很多大陸年輕人根本連六四件事都不知道,當然不會去挑戰它的政權,這才是中共最重要目標。

根據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聲稱美軍去年10月把病毒帶到武漢,但一名內蒙古民眾1月指疫情是「美國向中國使用病毒基因武器造成的」,卻被控造謠關10天。

對此,王智盛說,隨著時間轉變,北京因為政治需求會對疫情做出不同反應與態度。1月到3月中共說詞反覆不一、立場不確定,突顯出他們即便到今天,對病毒的掌握恐怕比預期的還要有限。

王智盛進一步提及,1月時北京並沒有判斷出武漢病毒會蔓延的這麼驚人,到3月面對疫情全球蔓延,大家指責中國時,它必須轉移焦點。再加上去年12月底、今年1月北京對吹哨者的處置方式非常粗暴,不管是對吹哨者或內蒙古民眾,北京就是要掩蓋疫情。

陸媒透露,一份中共內部文件顯示去年11月17日中共已經發現武漢肺炎病人,但並不是零號病人。外界質疑,中共用人工智慧、大數據監控,甚至人臉辨識等技術追蹤病毒來源應該很容易,中共到底隱瞞什麼?

王智盛分析,最簡單的狀況是中國地方政府對疫情的輕忽與隱瞞,就像近年來地方掩蓋維權事件,不願意傳達到北京,就怕影響到地方,反正就是上下交相賊。

王智盛說,剛開始疫情爆發就有人揣測病毒是人造的,另一種揣測則是如果病毒不是天然發生的,中共是否刻意隱瞞病毒來源或病毒發生狀況,都有待公衛專家判斷。不過,在中共體制之下,由下而上隱瞞或由上而下直接指揮掩蓋疫情都有可能。且原本隱瞞到底,現在更變本加厲,還要搶奪話語權,形塑對中共有利的形象或說法。

王智盛亦提及,中共網軍無所不在。台灣在2月底、3月初出現一系列、各式各樣奇怪的疫情假消息,連總統蔡英文也中槍,或台灣哪邊疫情怎麼樣已經封鎖等,後來都被證明網路IP來自中國。台灣部分疫情假消息的傳遞被證實來自於中共網軍攻擊,中共網軍是不是也在其他國家製造疫情緊張與動亂現象,還需要證據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