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重視健康立即行動 別讓癌症成為心中的痛

危險因素大部分是可以從自身生活習慣做到並改善,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做到定期安排健康檢查。(Shutterstock)
危險因素大部分是可以從自身生活習慣做到並改善,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做到定期安排健康檢查。(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現今癌症的發生率越來越高,因癌症而死亡的人數也不斷升高。據國際抗癌聯盟(UICC)指出,癌症每年在全球導致超過800萬人死亡,相當於紐約市全區的人口,而且在未來的20年內,世界癌症死亡人數將會倍數增加。 

全球常見前5大癌症

根據UICC最新的統計資料顯示,全球常見前5大癌症依序為:肺癌、乳癌、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與胃癌。對照近日臺灣衛福部公布十大不分區癌症名單,臺灣前5大癌症依序為:氣管支氣管和肺癌、肝和肝內膽管癌、結腸直腸和肛門癌、女性乳癌、口腔癌。特別引人注意的是其中「肺癌」皆為共同癌症發生排名第一,而且肺癌在臺灣2017~2018年死亡人數有持續增加趨勢,由9,235人增加到9,388人,女性患者更是有明顯增加的趨勢。

預防癌症應該做的事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醫師團隊提醒民眾,為了預防癌症,民眾需要注意容易誘發癌症的危險因素,例如:飲酒、抽菸、肥胖、不良飲食習慣、無運動習慣、職業場所化學危害、家族史、個人相關病史等。要有效降低癌症的發生率,民眾應盡量避開這些容易誘發癌症的危險因素,而且這些危險因素大部分是可以從自身生活習慣做到並改善,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做到定期安排健康檢查。

不同類型的癌症,伴隨癌症的徵兆會有所不同,而且徵兆有多種樣貌,例如:異常腫塊、久咳、吞嚥困難、排便習慣改變、不明原因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疲憊等。但也有部分民眾罹患癌症卻無發生任何徵兆,此時就得依靠健康檢查來幫助揪出病灶。 

建議年齡40歲以上未滿65歲者,至少每2~3年接受一次健康檢查,並且針對高風險項目做追蹤;年滿65歲以上者則應每年接受1次健康檢查。(Shutterstock)建議年齡40歲以上未滿65歲者,至少每2~3年接受一次健康檢查,並且針對高風險項目做追蹤;年滿65歲以上者則應每年接受1次健康檢查。(Shutterstock)

健康檢查能揪出早期病灶

目前大部分癌症如大腸癌、乳癌、肺癌等,都已被證實可藉由健康檢查揪出早期病灶,還可幫助醫師判別出更適當的治療方式,以掌握黃金治療時期,對病患而言更可避免承受疾病或治療上的不適感。 

以大腸癌為例,過去臺灣民眾確診罹癌都已是晚期,因而錯失治療時期。但近年來腸胃篩檢方式改良,無痛腸胃鏡被廣泛地使用,可提供受檢者更舒適的檢查方式與環境,以發現早期病灶並同時切除,其治癒率可高達100%。

在此,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呼籲民眾要重視健康,以實際行動來減少癌症對個人、家庭與社會的影響,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接受定期健康檢查;建議年齡40歲以上未滿65歲者,至少每2~3年接受一次健康檢查,並且針對高風險項目做追蹤;年滿65歲以上者則應每年接受1次健康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