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街拍先驅Vivian Maier 攝影展首次登臺

Self-Portrait, May 5th, 1955。(異角藝術提供)
Self-Portrait, May 5th, 1955。(異角藝術提供)

文/記者徐梓晴
一位保姆,一生拍攝近15萬張底片,這些底片不但被主人封存,大部分更未曾沖洗成照片。2007年的一場拍賣會,機緣讓她的作品重見天日,一個二十世紀的街頭攝影師,直到二十一世紀她的靈魂才走上街頭。

攝影是一門觀察的藝術,透過一張張的照片乘載的僅屬於那個時刻、地點的瞬間,攝影的類別眾多,其中最貼近我們日常生活的便是街頭攝影。街頭攝影師拿著相機穿梭在巷弄,找尋著城市中Candid Moment(不做作的瞬間),街頭的影像元素複雜又變幻無窮,除了適當的契機,也同時考驗攝影師經驗及敏感度。

Undated, New York, NY。(異角藝術提供)Undated, New York, NY。(異角藝術提供)

美國當代最神祕的街頭攝影師——Vivian Maier,一位默默無聞、平凡無奇的保姆,在世時拍攝近15萬張絕美攝影底片,直到去世後才被人發現。胸前總是掛著祿萊雙眼相機的她,被稱作二十世紀美國當代最重要的街拍攝影師之一,其作品窺視了美國50年代到70年代富裕社會貧窮暗角的離奇之處、生活不協調性,同時亦展現生活中愉悅和溫暖的時刻。

New York, NY, October 18, 1953。(異角藝術提供)New York, NY, October 18, 1953。(異角藝術提供)

Vivian Maier的作品主要分為「Street Photographer」及「Self-Portraits」,安靜卻充滿穿透力的風格,自2009年在網路上出現,即引起大眾及媒體的關注,至今已在24個國家舉辦近100場展覽,炙手可熱程度驚人。

New York, March 1954。(異角藝術提供)New York, March 1954。(異角藝術提供)

為擴大臺灣對於攝影與影像創作的認知,異角藝術針對攝影與光影,於2018年開啟了「X/edition」計畫,尋找國際上經典、具有代表性的攝影師,並透過大型企劃展讓民眾、創作者能夠實際、近距離接觸作品。

New York, 1953。(異角藝術提供)New York, 1953。(異角藝術提供)

此次「V.M. 薇薇安·邁爾攝影展」主要展出「Street Photographer」系列,期望藉由其作品和生平喚起大家對攝影的熱忱,更希望在網路影像氾濫的年代,將Vivian Maier追尋自我的精神傳遞入臺,不分職業或年紀,琢磨你的攝影眼,人人都可以成為臺灣下一個Vivian Maier。

New York Public Library, New York, c. 1952。(異角藝術提供)New York Public Library, New York, c. 1952。(異角藝術提供)

在臺首場「V.M. 薇薇安·邁爾攝影展」,將從15萬張底片精選百件經典作品,即將在2020年5月2日~6月28日,於松山文創園區5號倉庫展出。「V.M. 薇薇安·邁爾攝影展」至今累積100場展覽,遍及全球知名24個國家、60多個城市,此次由「異角藝術」策劃引入臺灣,成為繼韓國首爾、中國北京後成為亞洲巡迴第三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