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藍委籲開放家屬寄口罩給留學子女 蘇揆:已有在規劃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溫玉霞20日質詢替海外留學生請命,留學生沒口罩用,希望政府放寬禁令,讓家屬寄口罩給海外親友。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這部分已有在規劃,但目前還無法做到,要等口罩產量上升穩定。

溫玉霞指出,海外疫情拉警報,我國限口罩出口,但留學生沒口罩很可憐,希望可透過駐外館處配發或開放家屬跨海寄口罩;此外,因海外疫情嚴重,華人遭歧視,希望政府協助包機將留學生接回國。

蘇貞昌回應,台灣每日口罩產量雖已達1,200萬枚,但優先給一線醫護、看病者、公共駕駛、警員使用,要等產量再穩一點,因人力與路途考量,不可能透過外館配給,至於讓家屬寄送海外親友,「這有在計畫,可以同意在一定數量、一定期限可以寄給一定關係的海外親人,但是目前還沒到這個階段」。

對於海外留學生想返國,蘇揆說,歐洲目前航運未管制,可自行返國,如買不到機票,駐外館可協助,目前未有學生提出返國有困難。

海外學子沒口罩 國民黨獻四策

中國國民黨20日召開「聆聽家長心聲,救救台灣留學生」記者會,提出駐外單位開放留學生專線、駐外館處協助配發口罩、開放家長寄送口罩、備妥防疫隔離空間等四項政策建議,呼籲政府全力防疫,也要協助台生異鄉抗疫。

據統計,約7.1萬台灣留學生在國外就讀,美國占2.3萬位、歐洲總計9,957位、日本約有9,524位、韓國2,162位。國民黨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呼籲「留學生盡可能留在當地」,讓國內家長憂心,希望蔡政府顧大局,也不該放台生在異鄉無助。

一位留學子女家長向國民黨陳情,她的孩子在疫情嚴重國家唸書,當地買不到口罩,礙於禁止寄送醫療口罩出國規定,無法寄口罩給小孩。她求助國貿局、防疫指揮中心等都未能解決。希望政府專案處理,准予家長將醫療型口罩郵寄給海外學子。

面對各地留學生返國疑慮、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資不足、停課後無宿舍等問題,國民黨副祕書長柯志恩、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共同召開記者會,提出四項政策建議:駐外使館盡速提供留學生專線;指揮中心統一調度口罩寄各地外館配送台生;適度開放家長郵寄醫療口罩等防疫物資給海外子女;因應台生大量返國,政府應租稅減免,備妥防疫隔離空間,以免防疫旅館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