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考生遭隔離、滯留境外 大學甄選可免面試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部分學生恐無法參加大學個人申請的第二階段甄試。大學招聯會20日啟動應變措施,遭隔離或滯留境外的考生,在提出申請經確認,可適用於應變措施,把面試、筆試、實作的佔分,分配到學測、書審。

受疫情影響,部分學生滯留境外或是遭到居家隔離,且適逢大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啟動應變機制,在甄選會「個人申請」網頁增設「防疫應變專區」,公告各校系可能調整的甄試項目及佔分比例。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執行秘書、清華大學副校長戴念華表示,有兩類學生若報考一般校系,可取消面試、筆試、實作,分數攤到學測、書審。適用的第一類考生,是3 月 5 日公告前滯留境外無法回台的考生。已從3月15日開放申請31日截止,考生須舉證說明無法入境的不可抗力因素,在4月9日召開審查會議審核通過,才適用應變方案。

戴念華表示,第二類是在國內確認需居家檢疫、隔離、社區通報採檢或確診的個案考生,他們得向各校系提出申請,經甄選會與疾管署確認學生的實際狀況,才符合適用條件。隔離期間在校系面試筆試實作的日期內,才適用應變措施,而不是一旦被居家隔離就適用所有通過篩選參加甄試的校系。

另外,醫學系(11校)、牙醫系(7校)由於競爭激烈,這些校系安排「隔離試場」,對於考生是否參加第二階段甄選的認定標準較嚴格,針對居家檢疫、隔離或通報採檢等考生,仍希望考生應試,參加面試、筆試、實作等項目。但確診武漢肺炎,或是滯留境外無法返台等考生,校方則有其他應變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