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網友分享 過世奶奶道別經歷

研究發現,在大腦死亡情況下,瀕死者依然有意識存在。(123RF)
研究發現,在大腦死亡情況下,瀕死者依然有意識存在。(123RF)

文/孫書香
你相信靈魂之說嗎?若有人這樣問你,你會如何回答?2014年英國《電訊報》的一項網路投票顯示,共有3,478人參與了投票,其中有2,073人相信肉身死後,生命的某些部分還會延續,百分比高達59.6%。

有的人還詳細說明自己曾接觸到親人靈魂。此外,一項大型研究也發現,在大腦死亡的情況下,瀕死者仍有意識存在。

去世的奶奶向愛孫道別

有的網友還在投票網頁中,分享了他們曾經歷的靈魂事件。希臘雅典的網友NikosFra詳細地敘述了奶奶去世之際,如何向遠在法國旅行的他道別。1976年夏天,NikosFra是個13歲的中學生。當年他和同學到日內瓦湖畔(Geneva Lake)的Thonon-lesBains法國小鎮度假。他記得7月6日那天清晨,他夢見奶奶來探望他,溫柔地從腳撫摸至他的額頭。她像要保護他似的,同時也向他傳達,她要離開這個空間了。奶奶囑咐他別傷心,因為這是最自然不過的一件事,並說有一天他們將會重聚。他也看見一團光在等待奶奶離開。NikosFra醒來後,發現夢境中同房同學的睡姿和陽光照射進來的角度,和現實一模一樣。

當時NikosFra根本不知道奶奶已經離世,而且他離家時,奶奶還很健康。當天稍晚時刻,NikosFra接到母親的電話說奶奶已經去世了。他問起奶奶離世的時間,正好就是他夢見奶奶的那時候。他說,這件事對他一生影響至深,他不會執著物質利益,反而認為善良對待所有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另一位網友Linda也分享錄到另外空間聲音的方法:只需要簡單的錄音機和錄影器材,去掉背景噪音、強化另外空間的訊號,就可以捕抓到人耳朵聽不到的聲音。這種聲音被稱為超自然電子異象(Electronic Voice Phenomenon, EVP),是另外空間的靈魂和人溝通的一種方式。Linda說她錄到的EVP非常清晰,「聲音」甚至會回應Linda的說話。當時EVP告訴她一些她還不知道的事情,事後證明那是正確的。她因此確信,死亡後生命仍以某種形式存在。

40%瀕死者腦死後有意識

史上一項最大型的瀕死體驗研究發現,在大腦死亡情況下,瀕死者依然有意識存在。《世界商業時報》報導,南安普敦大學研究人員花了4年時間,調查了2,060名心臟驟停的患者,在被救活的330人中,有140人在被宣判臨床死亡後,仍有「意識」存在,占40%。

這些瀕死者中,有1/5的人說他們感覺安寧。有的說,他們看到一束明亮的光,覺得時間加快或減慢;也有人描述,他們經歷溺水或被淹沒在深水中的感覺。有13%的受訪者表示,經歷了靈魂離體的體驗。

他估計數以百萬計的人曾有瀕死的生動經歷。「可是科學證據模糊了這個經歷,很多人都認為這些是幻覺或幻想,但所發生的現象似乎都符合實際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