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製玩具搞統戰 經部:會修法防範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中)、民進黨高雄市議員林智鴻(左2)2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市售兒童玩具暗藏中共統戰內容,要求政府修法規範。(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中)、民進黨高雄市議員林智鴻(左2)2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市售兒童玩具暗藏中共統戰內容,要求政府修法規範。(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兒童玩具竟暗藏中共統戰內容!民進黨立委趙天麟2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市面上一款從中國進口的「欣欣兔故事機」,竟然會播放「七月一日是黨生日、八月一日建軍節、十月一日國慶日」等統戰內容,要求政府應修法規範;對此,經濟部標檢局則回應,會與相關單位研議修法。

趙天麟23日與民進黨高雄市議員林智鴻共同舉行記者會。林智鴻表示,接獲民眾陳情,市面上販售的「欣欣兔故事機」玩具有語音功能,竟然有中共統戰內容,很擔心小孩在認知學習過程中,被中共的統戰玩具進行思想改造,對國家認知產生很大差距。

趙天麟說,這隻「欣欣兔」外型可愛,標榜有互動式教學,加上售價便宜,一隻只要160元台幣,而且在全台大賣場、露天、蝦皮等網購平台上,都很容易買到這個玩具,所以有不少家長買來給孩子學習,但這款有聲玩具,卻充滿中共統戰思想內容。

趙天麟進一步指出,這款玩具一共有111個學習標的,包含文學、故事、英語、兒歌等多款內容,其中,地理和節日問題最大。非常容易混淆、誤導小朋友的認知。

趙天麟說,類似這樣的發聲玩具、物品,一年有45萬個商品進口到台灣,非常難查驗。「建議是否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未來禁止聲音、包含影音的統戰內容」甚至連二維碼掃描都要列入嚴查標準,做到「超前部署」,嚴防中共統戰思想進入台灣。

經濟部:2周內邀集相關部會討論

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中國大陸進口商品,如果廣告內容、影音出版品有矮化中華民國情況,都可以限制進口。」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則坦言,目前相關法規,無法禁止兒童玩具以影像與聲音形式,宣傳中共統戰內容,流入台灣市場。經濟部將在2周內邀集相關部會,針對法規面,盡快進行有效管理,並提出因應方案。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副局長王聰麟表示,故事機歸類為玩具,屬強制性檢驗商品,檢驗重點在產品安全,化學性檢驗包括塑化劑、重金屬,物理性檢驗則包括小物件會不會讓小孩受傷、噪音是否影響兒童聽力等。未來會加強故事機出廠前、進口檢驗,也會在市面上、網路上購買相關產品檢測,內容如果涉及政治爭議、暴力、色情等,會移送相關單位處理。

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劉威廉說,兩岸貿易許可辦法中規定,涉及統戰有明顯文字、圖樣,「聲音」的確沒有在規範範圍內。對於新型態商品,例如具影音、語音玩具輸入,貿易局可配合修正相關辦法,把影像、語音納入,並邀集陸委會、文化部、進出口公會等利害關係人,討論如何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