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公布境外假訊息特徵 刑事局:留意簡體字、中國用語

刑事局指出,日前被多次檢舉的臉書帳號「孟○瓏」持續在臉書上散布假消息。(刑事局提供)
刑事局指出,日前被多次檢舉的臉書帳號「孟○瓏」持續在臉書上散布假消息。(刑事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資訊皆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日召開記者會說明,但據統計,自1月23日至3月24日止,各警察機關已偵辦310件疫情假訊息案。刑事局偵查科長詹志文特別提醒,其中有72起來源境外,企圖轉移世界各國對中國疫情、防疫不力的注意力。

中共肺炎疫情自1月23日爆發以來,刑事警察局及各警察機關已偵辦310件疫情相關假訊息案,目前已移送156件、210人,其中包含轉貼來源於境外的假訊息者;另外也有72件因貼文者來自境外而無法移送,警方透露,228連假一週就偵辦40餘件,但目前開始趨緩;其餘82件仍積極偵辦中。

有關境外來源部分,詹志文指出,是類訊息均使用簡體字、大陸用語,並以「偽造、竄改假公文」或是「死亡數百人、數百屍體拖去火化」等與現實明顯不相符的內容,甚至輔以電影、網路等截圖營造死傷多人的景象,意圖引起民眾恐慌、影響政府防疫作為及國人對政府防疫措施之信心,或轉移世界各國對中國疫情擴散及防疫不力的注意力。

刑事局偵三大隊長蕭瑞豪指出,台灣防疫成效顯著,卻頻遭境外IP刻意「翻牆」散佈疫情有關假訊息。刑事局偵三大隊長蕭瑞豪指出,台灣防疫成效顯著,卻頻遭境外IP刻意「翻牆」散佈疫情有關假訊息。(記者袁世鋼/攝影)

刑事局偵三大隊長蕭瑞豪指出,台灣防疫成效顯著,卻頻遭境外IP刻意「翻牆」散佈疫情有關假訊息;而國人散布的假訊息多為民眾聽到友人聊天中提及某處有確診個案或高風險者,想好意提醒親友才會以文字方式在群組中發布或轉貼,明顯與境外來源不同。

刑事局指出,日前被多次檢舉的臉書帳號「孟○瓏」持續在臉書上散佈假消息。刑事局指出,日前被多次檢舉的臉書帳號「孟○瓏」持續在臉書上散佈假消息。(刑事局提供)

此外,蕭瑞豪表示,日前被多次檢舉的臉書帳號「孟○瓏」持續散佈「救救我們吧!屏東現在根本就是人間煉獄!市長不管,中央不管…今天上午○○國小的顏○玲校長已經確診了,新聞發佈會就根本不說!」等假訊息。目前已通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報請行政院資安處與臉書業者溝通,下架該惡意散布假訊息的帳號。

刑事局提醒,民眾應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發布訊息為主,並加強防範意識避免混淆,勿聽信不實謠言。若有發現疑似境外假訊息,可立即向警政單位檢舉,警方將立即查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