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打包美好 海芋花束DIY

陽明山海芋花海。(攝影/廖蔚尹)
陽明山海芋花海。(攝影/廖蔚尹)

文/記者林紫馨
此時陽明山竹子湖的海芋花況良好,民眾除了上山賞海芋、下田採海芋、朝聖IG打卡點,還可以參加DIY海芋花束,把上山的美景「打包」帶回家!

上上山賞海芋、下田採海芋、朝聖IG打卡點,還可以參加能DIY海芋花束,把上山的美景「打包」帶回家!(攝影/廖蔚尹)上上山賞海芋、下田採海芋、朝聖IG打卡點,還可以參加能DIY海芋花束,把上山的美景「打包」帶回家!(攝影/廖蔚尹)

位於頂湖區的花谷海芋園,因老闆娘曹靖涵擅長花藝,於是園內提供了教大家DIY海芋花束的活動。曹靖涵說,一般在海芋的運用中,被拿來做花束的頻率算是很高的,因為海芋的花瓣本身苞片的部分比較脆弱,所以在做成花束時會做得比較小巧可愛,這樣海芋比較不會受傷。

 (攝影/廖蔚尹)
製作花束的花材。(攝影/廖蔚尹)製作花束的花材。(攝影/廖蔚尹)

園內提供的花材有海芋5朵、各種顏色的迷你太陽花5朵,還有深山櫻、麒麟草數支,包裝紙2張,緞帶1個。首先會先把所有花材的葉子去掉,只保留上方10公分。因為通常葉子泡到水的話,水容易髒、容易臭,這樣就導致花不耐留,所以在做花束的時候,曹靖涵都會建議客人先把這些事前工作做好。

 

製作花束的花材。(攝影/廖蔚尹)製作花束的花材。(攝影/廖蔚尹)

動手做出獨一無二的花束

步驟1

步驟1(攝影/廖蔚尹)步驟1(攝影/廖蔚尹)

把5支海芋抓在一起,可以依據自己喜好,把花擺成一樣高、或是有高有低都可以。若是把花面抓得比較平的,做成捧花比較適合,如果是要放在家裡,只需要看單面,就可以把花束拉則不規則的高度,回去要把花束做成什麼用途,再來決定海芋要選擇哪種樣式。

步驟2

步驟2(攝影/廖蔚尹)

步驟2(攝影/廖蔚尹)步驟2(攝影/廖蔚尹)

決定好海芋的高度、花朵朝向的方向,就可以先拿起第一個花材麒麟草,依照自己喜歡的樣子擺放上去。麒麟草主要是襯一點點的黃色,讓白色看起來更亮。麒麟草妝點完後,再來就是深山櫻,最後再擺放上5朵迷你太陽花,一樣擺放在自己喜歡的位置即可。

步驟3

步驟3(攝影/廖蔚尹)

步驟3(攝影/廖蔚尹)步驟3(攝影/廖蔚尹)

花的位置都決定好之後,用膠帶把手握住的地方繞一圈固定。固定完後,園內的工作人員會協助把底下多餘的長度修剪掉。

步驟4

步驟4(攝影/廖蔚尹)步驟4(攝影/廖蔚尹)

花材的部分結束後,接著就是包裝花束。園內提供2張不同大小的圓形包裝紙,先把大張的包裝紙平鋪在桌面上,然後把做好的花束直立著放在包裝紙的正中間(若花束是做成單面看的樣子,則可以把花束直立在三分之一的地方),再把包裝紙慢慢往上抓,皺褶的地方再慢慢調整,抓成好看、平均的樣子。

步驟5

第一層包裝好後,一樣用膠帶繞一圈固定,再拿比較小的圓形包裝紙,將包好的花束直立在正中間,而這層包裝紙的用意,是怕最後花束加水時,花梗會把第一層包裝紙刺破,所以通常都會使用兩張包裝紙。包好後,也是一樣用膠帶繞一圈固定,最後再綁上緞帶,即完成自製的海芋花束。

花束完成品。(攝影/廖蔚尹)花束完成品。(攝影/廖蔚尹)

花束完成品。(攝影/廖蔚尹)花束完成品。(攝影/廖蔚尹)

民眾若想體驗海芋的包裝花束,別忘了打電話詢問預約,曹靖涵說,「假日很忙不接(課程)喔!如果想體驗,僅限平日20人以上團體預約,不只花束,我們還有教做辦公室花球,可以放得更久。」

 

花束完成品。(攝影/廖蔚尹)花束完成品。(攝影/廖蔚尹)
花束完成品。(攝影/廖蔚尹)花束完成品。(攝影/廖蔚尹)

DIY海芋花束,含入園、採花,一人只要250元。若是平日沒辦法上山,或是團體人數不到20人的民眾也別惋惜,只要把採完的海芋帶回家,其餘的材料到花藝材料行購買,依照以上的步驟,一樣可以自己動手做出送禮自用兩相宜的海芋花束!◇

※中共肺炎(武漢肺炎)期間,請民眾外出做好防護措施。盡量避免前往人多之處。多接觸大自然,提升免疫力。各項活動之舉辦,皆以主辦單位官方發布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