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324政院警暴6周年 民團促究責

太陽花學運期間發生的324行政院暴力驅離濺血案已滿6周年,至今仍未有人為此擔責。民進黨立委賴品妤24日譴責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並表示她將持續監督究責。(記者陳柏州/攝影)
太陽花學運期間發生的324行政院暴力驅離濺血案已滿6周年,至今仍未有人為此擔責。民進黨立委賴品妤24日譴責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並表示她將持續監督究責。(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期間發生的324行政院暴力驅離濺血案已滿6周年,至今仍未有人為此擔責。義務律師團24日公開在法庭上勘驗的警方蒐證影片,呼籲政府應運用公權力追究國家暴力;當年參與其中的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也落淚譴責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並表示將持續監督究責。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24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324行政院驅離事件六周年」記者會,包括318反黑箱服貿義務律師團律師尤伯祥、洪偉勝,還有立委賴品妤、林昶佐、洪申翰、前立委周倪安,以及台中市議員黃守達等多人皆到場聲援,義務律師團並於現場播放2段當年員警施暴影片。

賴品妤看完影片後,落淚哽咽表示,台灣民主化至今約30年,國家暴力卻突然出現在每一個人身邊,才感受到公權力濫權、國家暴力離我們這麼近。作為當初的參與者,即使6年後成為民代,她仍會繼續監督,社會不能忘記此事;有些人雖不一定能直接咎責,但社會應繼續譴責,包含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他竟能說出「有死了哪些人嗎?」這種話。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表示,台灣很多方面都受到國際肯定,但6年前的行政院驅離案卻受國際譴責,台灣社會在進步的外衣下,還包藏著威權時期留下的遺毒。如果在這麼多影片、證據存在的情況下,卻仍無法追求真相,這是一個進步國家非常不應該發生的事,「我們必須要承擔」,台灣不能一面享受國際肯定,一面隱匿這些非常可惡的事。

「這不是國家暴力,什麼才是國家暴力?」尤伯祥表示,經過這麼多年在法院的奮鬥,至今仍沒有一個應該要負責的人,包含第一線施暴員警、高層長官。會中播放的兩段蒐證影片只是冰山一角,因為還有更多、更兇殘的畫面。他強調,追究這些國家暴力一點都不難,即使刑事、民事責任沒有了,但仍要負起行政責任,蔡政府應好好究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