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湖北台人 一律搭指定專機返國

行政院26日會後記者會,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左2)表示,兩架次專機會依據「註記」者的湖北、武漢旅遊史,如果查證沒有居住武漢,就會讓他搭專機。(記者李怡欣/攝影)
行政院26日會後記者會,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左2)表示,兩架次專機會依據「註記」者的湖北、武漢旅遊史,如果查證沒有居住武漢,就會讓他搭專機。(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湖北解封,基於防疫管控,行政院表示湖北台人不得自行購買機票返台,26日起由海基會統一代訂華航(CI504)定期航班的「指定專機」,3月29日、3月30日共兩架次,由上海飛桃園,每班上限220位;目前「註記」國人約1,600多人,能否全數接返將視專機執行後情況。

海基會26日表示,已洽請華航指定兩架次上海飛桃園的航班,分別為3月29日、3月30日19時50分從上海浦東機場起飛,預計21時50分抵達桃園,提供給滯留湖北當地的台灣民眾搭乘,自26日起將受理旅客統一訂位,可盡速跟海基會緊急服務專線(02)25339995、(02)21757066聯絡。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26日表示,政府堅持「防疫優先」,我方防疫人員隨機前往,確保登機前、飛行中以及下機後,都能獲得全程防護。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上機前有隨機醫護執行發燒篩檢,如有發燒等症狀將不得登機,登機須著防護衣、口罩等,落地後直送集中隔離檢疫14天並採檢。到達桃機後,會在獨立空間檢疫與入境程序,民航局與機場公司26日正在場勘選擇合適地點。

有關「註記」滯留湖北國人部分,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澄清,不是「註記不得入境」,而是註記有湖北旅行史,便於防疫工作,統一採專機回台,保護國人健康。因此,遭註記國人不能自行向航空公司訂票,不管我國籍航空或陸籍航空,都不能買到機位。

政府將派我「指定專機」華航波音777飛上海、而非武漢,「專機」接返,波音777機型可容納358人,因應防疫需求每趟只載220人為限。不過,內政部「註記」湖北國人約1,600多人,兩架次專機共載440人,剩餘人員如何接返?

陳宗彥說明,雖註記1,600人,但海基會掌握700多人有意願回台,暫定先飛兩架次,這是華航定期航班專門空出來專責處理,未來視執行狀況再評估。未來究竟要採「武漢包機」或「指定專機」模式?Kolas強調,不管哪種都需秉持台灣高標準防疫目標,把人安全帶回國,兩種模式都會持續協商,都不排除。

「類包機」定期航班 
排除未解封「武漢」台人

由於武漢市曾短暫解封4小時,部分人已移動到其他城市,如今隨著湖北解封(武漢暫定4月8日解封),這些原滯武漢台人是否也可一併返國?對此,陳宗彥表示,並非我方限制國人不能回國,「只要符合當地解禁條件,確定能離開者,一樣可透過海基會訂機位」;遭「註記」身分者,經確認無實際居住武漢,也會讓他上專機,至於陸配及其子女會再研議。

陳宗彥說,之前有兩案例,武漢者去上海與廈門,分別被當地政府隔離14天,透過海基會確認查證(非居住武漢),我方專案同意讓他回來,但回國後也要居家檢疫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