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送業績逆勢上漲 立委:盼組國家隊提升競爭力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26日邀請國內外送平台業者及經濟部、國發會官員,召開「外送平台國家隊 力拚產業轉型機會座談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26日邀請國內外送平台業者及經濟部、國發會官員,召開「外送平台國家隊 力拚產業轉型機會座談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受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線上消費的趨勢逐漸增加,尤其在餐飲業方面,外送平台業績逆勢上漲。對此,民眾黨立委邱臣遠26日邀請國內外送平台業者及經濟部、國發會官員,召開「外送平台國家隊 力拚產業轉型機會座談會」,盼藉由疫情掌握未來新經濟型態契機。

立委邱臣遠表示,政府應該要協助扶持本土的外送平台業者,趁這波疫情結合本土商圈,打造出「外送平台國家隊」,促成長遠的發展計畫。立委邱臣遠表示,政府應該要協助扶持本土的外送平台業者,趁這波疫情結合本土商圈,打造出「外送平台國家隊」,促成長遠的發展計畫。(記者袁世鋼/攝影)

邱臣遠指出,據經濟部統計處「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統計調查」最新數據顯示,今(109)年1月餐飲業單月營業額達826.9億元台幣,其中粗估外送佔5%,約41.3億元新台幣,相較去(108)年同期的35.2億元成長約17%,顯見來實體店來客數雖受疫情影響減少,但外送平台業績則逆勢成長。另就 Statista 平台資料顯示,全球線上食物外送產業預計未來5年的年成長率將達10%。

不過,邱臣遠表示,台灣的外送平台市場基本上都是外商公司的市佔率比較高,餐飲業者也比較喜歡和這些外商公司配合;相對而言,國內本土業者的發展空間就受到壓縮。因此,透過這次疫情,政府應該要協助扶持本土的外送平台業者,趁這波疫情結合本土商圈,打造出「外送平台國家隊」,促成長遠的發展計畫。

而對於國內外送平台業者的面臨的困難,Cutaway卡個位負責人王耀誠表示,外送平台提供服務種類很多,如果上游是只能開收據的小店家,就必須代繳20%的營業稅,負擔非常大。士林商圈繁榮促進會理事長蘇汶山則建議,每月免繳營業稅的門檻20萬元應放寬,畢竟許多商家每月光是店租就高達10萬以上,為避免增加金流後要繳稅,不敢與外送平台合作。

此外,台灣協做及共享經濟協會理事長彭仕邦認為,台灣的優勢在於有足夠大的市場規模、發達便利的交通網絡,相較於歐洲國家,台灣是相當適合發展外送平台這種新經濟型態的國家,海外的外送平台公司也正是看到這些優勢才投入台灣市場;因此,政府應該把握這次疫情的機會,檢視國內新型態產業的結構完整性,扶植新創產業發展。

立委賴香伶指出,台灣在地理空間、資訊平台的能力上都有發展外送產業的優勢。立委賴香伶指出,台灣在地理空間、資訊平台的能力上都有發展外送產業的優勢。(記者袁世鋼/攝影)

立委賴香伶也指出,台灣在地理空間、資訊平台的能力上都有優勢,而外送產業實際上已有大量的勞工投入,戶戶送、Foodpanda、Uber Eats等外商約有4.5萬人,再加上國內的Cutaway、Quick Pick、Foodomo、Yo-Woo、跑跑腿、街口外送等,估計共有10萬個工作機會。政府應思考幾年來國內業者為何沒有競爭力?同時將法規建立的更完善,並主動輔導國家隊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