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華航定期航班專案接返 陸委會:無涉兩岸協商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26日表示,華航專機是定期航線,無涉兩岸協商。(記者李怡欣/攝影)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26日表示,華航專機是定期航線,無涉兩岸協商。(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仍嚴峻,疫情重災區中國湖北省3月25日解除封城措施,政府協調華航(CI504)3/29(日)、3/30(一)兩架次上海-桃園定期航班,海基會統一代訂「指定專機」 方式,讓湖北註記國人返台;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26日表示,華航專機是定期航線,無涉兩岸協商。

衛福部長陳時中26日記者會提到,華航上海專機「是兩岸協商結果」,對此,陸委會澄清,這次華航定期航班國人返台事宜,是海陸兩會、政府各單位間努力促成,「是我們自己國人搭我們的航空返台,沒有涉及兩岸協商問題」,與是「陳部長一時口誤」,可能「部長這兩天太累」。

小明能搭機?有居留證即可

外界關心陸配子女「小明」能否搭機?陳明祺回答「按指揮中心規定處理」;若以日前公告來看,政府並未放行「無居留證」陸配子女可上機,但持我方有效居留證的「小明」則可以。

此外,上海22日宣布,從口岸入境上海的人都須接受病毒檢測,部分「重點國家和地區」入境須隔離14天,萬一上海29日前升級防疫,規定入城者須檢疫14天,那麼湖北國人想順利搭上週日、週一這兩架上海華航定期航班,恐怕還有重重考驗。

華航專機有變數?

對此,陳明祺表示,中國各地檢疫規範不同,「如上海升級防疫,應有其科學根據,上海方面如果不讓他們上飛機,好像我們也會有困難」,視當地規範而定。陳明祺補充,湖北解封了,我們只能盡可能在我方可控制、能做範圍,盡量做好防疫,這兩架專機都有醫護隨機前往。

至於滯武漢台人能否搭機?陳明祺說,武漢未解封,能否出城都是問題,因此,要趕上華航專機「有困難」,如國人需求助,可透過海基會、台協反映,政府會相應協助。

目前兩岸僅剩北京首都機場、上海浦東機場、廈門高崎機場及成都雙流機場四航點,為何選上海接人?陳明祺認為,有距離、多數台商意願與時間安排、定期航班多寡等因素考量。

知情人士表示,中共政治核心所在地北京,採取「最高規格」入城管制,就連湖北解封人士也不得進京,中共高層如此「嚴防」,台灣方面自然看在眼裡,對於出湖北者也需謹慎處理,「指定專機、集中檢疫剛好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