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發言人回擊華春瑩:習近平講媒體姓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回嗆:習總書記講黨媒姓黨。(推特擷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回嗆:習總書記講黨媒姓黨。(推特擷圖)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週三(25日)再次就新聞自由發挑釁推文,結果被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回嗆:習總書記講黨媒姓黨。這是近期美中外交部發言人的第四次公開隔空對峙。

華春瑩週三(3月25日)發推文說,美國三大媒體《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以及《紐約時報》的公開信投錯了地方。他們應該送給美國政府。當美國政府3月2日宣布驅逐60名中國(中共)記者時,是否有人發聲?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則直接回覆華春瑩說:「這些聽命於中國共產黨的宣傳機構屬於外國代理人,並非『新聞記者』。甚至習總書記也說,他們『必須姓黨』。」

過去,中共外交官很少出現這種自發的點名謾罵或主動出擊。但這些年,中共高層一直在鼓勵外交官為增強中共的「話語權」做出更大的努力。

尤其是發源於中國武漢的中共病毒帶給全球災難性後果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更加偏好「戰狼式」的強硬發言。

據華春瑩的官方推特顯示,她週二(24日)連發三篇推文,力圖回應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針對中國(中共)新聞自由發表的言論。

歐塔加斯稍早的推文說,「中國(中共)驅逐美國記者的惱怒行為,使來自武漢的可靠消息被阻斷。當我們面對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疫情時,世界需要聽見那些被中國(共)壓制的聲音。記者必須能(在中國)公開且自由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