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若疫情燒到Q3 央行:不會有金融風暴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30日表示,央行會考慮物價等因素決定是否降息。(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30日表示,央行會考慮物價等因素決定是否降息。(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因應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央行紛紛採取降息措施,有立委關切台灣央行是否持續降息?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雖有空間降息,但會考慮物價情況、金融市場穩定、經濟發展情況等因素,若疫情延燒到第三季,我國經濟成長率恐難保2。至於是否會發生國際金融風暴?多位財經部會首長皆認為,暫時沒有引發金融風暴的疑慮。

立委曾銘宗30日質詢時表示,目前美國降息6碼、加拿大降4碼,紐西蘭、巴西降3碼,英國降2碼,降息幅度都比台灣大,台灣降1碼是否可能再降?

楊金龍表示,台灣利率本身較低,現在降息1碼,重貼現率是歷史新低,未來還有降的空間,但不會變成負利率。是否降息要看物價情況、金融市場穩定、經濟發展3大因素。

曾銘宗追問,外界認為,這波疫情可能會衍生國際金融風暴,若疫情延燒到第三、四季是否會發生金融風暴?楊金龍回應,因為這次疫情跟2008年金融風暴比較對金融市場衝擊不一樣,但要看情況,目前來說不會產生金融風暴。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目前不會發生金融風暴,但要持續觀察發展,2008年是金融業本身引起的風暴,目前金融業本身體質相對健全。財政部長蘇建榮說,若短期內能解決經濟流動性問題,未來實質面恢復生產,產生金融危機的機率會少一點。

曾銘宗表示,到目前為止,若疫情延燒到第三、四季,經濟成長率保2的機率是否會變的比較小?楊金龍表示,這要看疫情是否會延續到第三季或第四季,若延續到下半年,GDP保2機率就很小。蘇建榮說,看法和央行一樣,要看疫情發展。

由於歐美的中共病毒疫情未見緩和,股市波動劇烈,台股30日早盤下跌逾200點,跌破9500點大關,顧立雄指出,台股的走勢與美股有連動,只是美股的走勢現在因為現貨指數跟期貨指數不見得在同一天會有匹配狀況,常常是現貨漲了1000多點,期貨開盤又跌,可見疫情的不受控,對投資人信心產生很大影響。

顧立雄認為,美股受到被動式基金的影響很大,容易產生高度震盪,像這種狀況,台股的雖然跟美股有相當程度的連動,倒是還好,台股呈現上樓梯或下樓梯式波動。

另外,外界關心國安基金是否進場?蘇建榮表示,國安基金已經取得授權,隨時「stand by」,若有符合《國安基金管理條例》發生的狀況,隨時都可以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