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情衝擊勞動市場 今年新鮮人求職意願掉9%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全台無薪假持續增加,民眾減少出門、消費,負面影響衝擊各行各業,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今年應屆畢業的新鮮人當中,有(63.7%)畢業後要投入就業市場,其中包括(55.2%)欲找正職及(8.5%)欲找兼職,與去年調查的72.5%相較,今年明顯掉了近9%。整體而言,今年新鮮人求職意願不如往年!

而再過三個月就要畢業的新鮮人,計劃何時開始找工作呢?在準備投入就業市場的受訪新鮮人當中,有5成7在畢業前先起跑,積極投出履歷(去年4成5),另有4成3打算在畢業後才開始找工作(去年5成5)。

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何啟聖表示,因為疫情關係,觀察今年有意願投入職場的新鮮人不僅比去年少,其中有近10%是想找兼職,換言之,還沒有步出校園的畢業生,已經感受到整體大環境的不景氣,抱持先求有再求好,將就兼職工作,待疫情平息再伺機轉回正職。

進一步追問預計要多久才找得到第一份工作?調查指出,僅有1成6自認有信心在畢業前能順利找到工作,另有8成4畢業生平均要花4.2個月才能順利到職,若與去年調查的2.9個月相較,明顯晚了近40天,顯見今年的畢業生,可能因為疫情影響大環境,而削弱了求職信心。

若疫情持續蔓延,是否改變新鮮人求職行為呢?調查指出,有6成1坦言「受到影響」,其中包括參加線上報名徵才活動(37.5%)、願意嘗試視訊面試(36.3%)、減少參加實體徵才活動(29.9%)、將暫緩投遞履歷/晚點再找工作(21.0%)、改變工作型態(17.1%)及改變求職產業/工作(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