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肺炎蔓延 中共、譚德塞恐犯下反人類罪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關於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幫助中共隱匿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全球數萬人死亡,是否都犯下反人類罪?律師黃帝穎30日說,確實有可能。譚德塞接受中共單方面資訊甚或協助隱匿疫情,不只要擔負超過50萬網路連署要求他下台的政治責任,醫界與法界也開始陸續討論,譚德塞消極不作為,導致很多人類死亡,恐怕已違反人類罪。

黃帝穎指出,譚德塞2月發布對中國不應該採取限制貿易及旅行,但是到2月2日,全球73國已對中國人員流動進行管制,2月8日則超過100個國家採取管制,譚德塞仍堅持不需對中國限制貿易及旅遊,他在判斷上失去專業判斷,也傷害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形象。

黃帝穎表示,譚德塞依法必須保障人類的健康,但他卻因為跟中國(共)相唱和,在中共政權影響之下失去了專業判斷,變成法律上探討的不作為犯,也就是他有積極保護全球健康的義務,卻沒有積極去做,他變成不作為犯。譚德塞可能未來會因消極不作為,導致全球疫情蔓延很多人死亡而違反人類罪。

外傳譚德塞收受中共賄賂,譚德塞是否會被國際以貪汙嫌疑起訴?黃帝穎說,必須在論理上證明譚德塞個人收受中共不法利益,還需要去查證。貪汙收受賄賂在國際法規上並沒有那麼明顯的過去案例或相關依據,但如果譚德塞真的收受中國(共)相關利益,而作出失去公共衛生醫療專業判斷,造成全球人類面對武漢肺炎重大挑戰,就算他不會被貪汙罪法辦,未來一定會面對違反人類罪,以及政治責任該不該下台問題。

至於WHO是否在疫情過後將會面對各國求償?黃帝穎表示,如果其他國家認為WHO給的指令錯誤,造成各國國內疫情失控、眾多人員死傷、重大經濟損害,WHO有可能會變成被國際求償的國際組織。

美前檢察官指控中共 求償20兆美元

針對中共肺炎疫情,美國前司法部檢察官克萊曼(Larry Klayman)日前發起集體訴訟,指控中共政府、中共軍方與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違反生物武器的國際條約,求償20兆美元(約合台幣605兆)。

對此,黃帝穎說,這案子控告的主體非常多包括中國衛生相關機關,首先會面臨中國官方是否理會以及派員參與訴訟;其次,是否有足夠證據證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美國遭受重大損害,律師在舉證上會非常辛苦。

黃帝穎指出,去年12月31日,中國8位醫生包括李文亮已經發現(中共肺炎)會人傳人,居然還被中共當局法辦,逮捕他們要求寫悔過書,從李文亮之死,全球都知道中國隱匿疫情,這部分可受檢驗,但並不等於後續(中共肺炎)會導致目前美國受損20兆美元,在訴訟上需要證明。

黃帝穎表示,這個訴訟還是有意義的。雖然在法律上會遇到舉證困難,但透過司法法制方式突顯中國隱匿疫情、中共政權管控武漢肺炎出問題,用美國法制突顯中共暴政導致疫情蔓延全球,頗具宣示意義。

黃帝穎說,如果訴訟進行當中,美國的律師能透過相關權威機構證明中國隱匿疫情,或調查發現中國涉及生化攻擊證據,會有法律上實質意義。如果訴訟結果判決中國確實有過失,需負損害賠償,美國可透過貿易談判要求賠付損害賠償金,或以美國國債債權做抵銷,中國大量購買美國國債,是美國國債非常大的擁有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