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製造業PMI連兩個月緊縮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經院公布3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攀升0.4個百分點至53.1,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則是回升1.9個百分點至42.3,但仍連續第二個月呈現緊縮,受到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其中,「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全體製造業3月指數再續跌至28.7,全體非製造業指數更再跌至13.7,皆是創編以來的最快緊縮速度。

製造業PMI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3月再續跌8.1個百分點至28.7%,為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非製造業NMI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3月續跌12.9個百分點至13.7%,為2014年8月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由於疫情衝擊全球經濟,第一波是製造業斷鏈危機,第二波是各國開始鎖國、封城,造成內需型服務業開始出問題,第三波是歐美疫情延燒,經濟走跌、大型賽事停擺,整個消費需求萎縮,對亞洲國家進口需求跟著往下,台灣經濟也會受到牽連。

王健全認為,六個月的展望恐怕還要看歐美的疫情是否能降下來,但如果政府紓困措施力道夠大夠強的話,讓企業度過難關,若歐美疫情能在四、五月度過高峰並在第三季景氣回升,台灣的經濟在下半年還是有機會復甦。

王健全強調,雖然台灣在疫情防疫上的表現相對好,但實在很難置外國際經濟,預估國內若5月底不再有確診案例,國內消費應該就會開始慢慢回升,但畢竟歐美的疫情還沒達到高峰,若歐美的疫情下不來,在航運、船運,及觀光旅遊等產業上仍都會是保守的。

最後,王健全提醒,年初中國大陸疫情引發斷鏈問題衝擊國內製造業、內需服務業衝擊嚴重等情形,但接下來要特別注意的是,目前疫情在歐美大爆發導致經濟遲緩,在許多大型賽事皆宣布暫停或取消,重創相關消費需求的情形下,恐將嚴重衝擊我國的出口,這部分千萬不可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