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是否買中小型公司股票? 財長:國安基金會考量

財政部長蘇建榮1日表示,國安基金不因假期而鬆懈,下週一開盤後如有狀況,必要時會採取行動。(記者陳柏州/攝影)
財政部長蘇建榮1日表示,國安基金不因假期而鬆懈,下週一開盤後如有狀況,必要時會採取行動。(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加上清明連假,市場持續觀望台股,有立委關切,台股如果清明連假後有狀況,國安基金是否進場?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國安基金不因假期而鬆懈,下週一開盤後如有狀況,必要時會採取行動。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1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指出,美國總統川普警告,美國將有「非常痛苦」的兩週,因境內疫情正緊繃,萬一美股出現劇烈波動,台股在清明連假後如果受影響,國安基金會不會進場?

蘇建榮指出,國安基金已取得委員會授權,可隨時進場護盤,清明連假期間,國安基金仍會密切關注國際股市與資金走勢變化,不會因為假期而有所鬆懈。台股下週一開盤如果有狀況,國安基金必要時會視情況進場護盤,以穩定股市為任務目標。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表示,國安基金護盤都是買大型權值股,但台灣有很多中小型公司也很賺錢,無奈受股災影響流動性,導致每天成交量不到100張,國安基金進場時能否考慮買進中小企業股票?

蘇建榮表示,國安基金前幾次開會時,有委員提到這點,國安基金會納入考量。羅明才說,要鼓勵長線投資的股民把錢拿出來投入股市,是否考慮證交稅減半或免徵,搞不好造市效果出來,讓流動性恢復,經濟就會有榮景。蘇建榮回應,目前沒有在規劃,因為股市流動性還是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