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州廳修復 發現頂層隱藏貓道

台中文化局長張大春和環保局長吳志超,日前視察台中州廳天花板的貓道 。(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文化局長張大春和環保局長吳志超,日前視察台中州廳天花板的貓道 。(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台中市國定古蹟「台中州廳」從去年8月開始分階段展開修復工程,隨著工期推進修復團隊持續有新發現,日前於主建築的屋架上發現可容納一百名士兵的貓道,還有日治時期留下的保險櫃。施工單位指出,隨著工程持續進行,未來有機會發現台中州廳更多不為人知的建築奧妙與歷史文物。

貓道都架構在一些大型建築物的上方或屋頂,由於架在高空當中,設計都是十分的輕巧簡單,彷彿只有貓咪可以走上去,因此稱作「貓道」。貓道都架構在一些大型建築物的上方或屋頂,由於架在高空當中,設計都是十分的輕巧簡單,彷彿只有貓咪可以走上去,因此稱作「貓道」。(台中市政府提供)

今(109)年3月31日文化局長張大春勘察工程進度時,邀請環保局長吳志超,首次爬上天花板的「貓道」,兩人從中正廳旁的陡梯攀爬而上,在高溫無空調的貓道中仔細勘察,體驗頂層神秘空間的魅力。

台中州廳為日治時期五大州廳之一,與台北州廳(今監察院)、台南州廳(今台灣文學館)同屬森山松之助的作品,同時具備了新古典主義、第二帝國風格及街角形配置的共同特殊性,為日治州廳類型典範之一,於108年經文化部公告指定為國定古蹟。台中州廳的修復及再利用工程,採依原貌修復並拆除後期的增建物,同時以可逆性工法進行結構補強以維安全,預計111年底完工。

文化局表示,台中州廳的貓道,位於主建築的屋架上,除了方便施工和維修作業,更有藏納士兵和防禦的軍事功能,依照森山松之助的規劃,整體不超過一公尺寬的木板棧道上,最多可容納一百多名士兵,若敵人來襲,士兵可在最短時間沿窄梯進入屋頂,並在老虎窗、牛眼窗架設機槍進行防禦。貓道的木材是杉木,現在仍維持當時的形式,屋瓦材料有銅片瓦、與石板瓦等,以一文字形式鋪設。

台中市國定古蹟「台中州廳」從去年8月開始分階段展開修復工程,隨著工期推進修復團隊持續有新發現,日前發現日治時期留下的保險櫃。台中市國定古蹟「台中州廳」從去年8月開始分階段展開修復工程,隨著工期推進修復團隊持續有新發現,日前發現日治時期留下的保險櫃。(台中市政府提供)

此外,修復團隊也找到一個日治時期留下的保險櫃,依商標顯示為東京KOBAYASHI&CO的產品,另標示KINKO.FZIKWA字樣,但目前保險櫃的密碼與鑰匙皆遺失,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未來將委託專人解鎖或舉辦開鎖活動,邀請保險櫃原產公司及各國有興趣開鎖專家來開鎖,期待開啟塵封在櫃內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