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力抗挺共總統 布拉格市長:中共援助非基於人道 只是做生意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 ATTILA KISBENEDEK/AFP via Getty Images)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 ATTILA KISBENEDEK/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肺炎擴散全歐,位於歐洲內陸的捷克,是近期向中共採購最多快篩試劑及醫療物資的國家之一,親共的捷克總統齊曼(Miloš Zeman)高興的進行了交易,然而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則表示,這並不是基於人道的援助,對中共而言,這只是生意罷了。

彭博社4月2日報導,自賀瑞普擔任布拉格市長兩年多以來,從不吝於表達他友台的態度,先是在去年10月與北京分手,今年1月也正式與台北市締結姊妹城市。

近期中共向眾多國家販售病毒快篩試劑及醫療物資,賀瑞普也對北京當局為何急於援助飽受「那個始於中國的流行病毒」所侵襲的歐洲一事持高度懷疑,他說:「這不是基於人道主義的禮物或援助。從中國(中共)的角度來看,這只是生意。」

但捷克總統齊曼卻高興的接受中共所販售的醫療物資。自從2013年齊曼當選總統後,捷克與中共的關係逐年升溫,並在2016年習近平到訪捷克時達到高峰,齊曼在習近平來訪時,甚至公開表示捷克未來將做為中共「通往歐洲的大門」。

報導指出,這場大流行的疫情動搖了中共在歐洲大陸的外交勢力,歐洲大陸是中共「一帶一路」計畫的重點區域。

而這位友台的布拉格市長,則成了捷克與歐洲政治圈的另一股勢力,他們對中共的承諾及其戰略目標持懷疑態度。賀瑞普去年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說:「我真的希望我們是一個不會逃避(支持)人權傳統的國家。」他還說:「(捷克)必須是一個不會拒絕遭受不公義的受害者,而且是對他們伸出援手的國家。」◇